代表委員:要讓甘于奉獻的鄉村教師生活更有尊嚴

2015年03月12日 19:47:53 來源:新華網

農村為什麼留不住好老師? 代表委員:要讓甘于奉獻的教師生活更有尊嚴

    新華網北京3月12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馮雷 涂洪長 李建平)一人選擇留守,獨自面對幾十雙渴望的眼睛;課堂上洋溢滔滔熱情,回住處只能陪伴一盞孤燈;多年積下一身疾病,卻仍願在大山深處的小學裏笑迎春風……這些最美鄉村教師,多少次讓我們熱淚盈盈?

    可是,除了被“點讚”,他們還需要些什麼?還有多少人願意接過他們手中的教鞭,為窮苦的孩子們指點未來向往的理想藍天?

    沒有好老師,再好的教學樓也是“空架子”

    “當前農村教育的發展瓶頸主要在于教師隊伍建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北京師范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龐麗娟説,這些年國家加大對農村教育投入,學校建設、危房改造、桌椅更新等都有了很大改進,但農村特別是貧困和偏遠地區的中小學裏,教師隊伍“下不去、留不住”。

    全國政協常委、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朱永新認為,更好地推進教育公平,必須重視農村教育品質的提升。“這些年來,農村教育有很大的改善和改進,特別是隨著普九、農村薄弱學校工程改造,農村教育一些硬體設施好多了,但是農村和城市教育水準的差距不是縮小了,從某些角度上説還在拉大。”

    “農村留不住好教師”,他説,“村裏的老師到鎮上去了,鎮上的老師到縣城去了,縣城的老師到市裏去了。民進中央對一百個縣做調查發現,農村教師流失的問題很嚴重,在我們調查的對象裏面,很少有願意長期扎根和服務鄉村的。”

    代表委員們的呼吁,推進教育公平,需要把更多的教育資源繼續投向薄弱地區,尤其是妥善解決中西部和農村學校的師資短板問題。這也引起了社會輿論的反思:我們該拿什麼奉獻給他——大家心目中的最美鄉村教師?

    好老師為何不願“上山下鄉”?

    為深入了解和研究福建農村教師隊伍現狀,發現問題、補齊短板,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2014年底開展了全省農村教師隊伍建設情況調研。

    調查結果顯示,由于農村學校的工作條件和生活環境較為艱苦,農村教師向城區流動現象突出。優于教師待遇的職業成為農村中小學教師,特別是年輕骨幹教師向往的目標,報考公務員及參加沿海發達地區學校招考的教師人數不斷增加。

    一些農村學校實際成了優秀教師的實習基地和培養基地,新進的教師少則兩三年,多則三五年,一旦嶄露頭角,要麼跳槽、轉行,要麼就被條件更好的學校“挖”走。

    在參與問卷調查的7208位教師中,有2684位教師表示“正努力爭取機會調到縣城學校工作”,而35歲以下的青年教師有55%正在努力爭取機會進城。

    問卷調查表明,農村教師認為影響自身工作積極性的最主要因素,依重要程度居前三項的分別是:工資待遇低,佔88.19%;專業技術職務晉升困難,佔52.86%;工作負擔太重,佔42.59%。在問卷調查中,有79.85%的農村教師認為,“在工資待遇上給予更多傾斜”是吸引人才到農村學校任教的最主要因素。

    福建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專家李立敏説,全省農村學校市級以上骨幹教師、學科帶頭人和特級教師所佔的比例遠遠低于城鎮學校。農村學校留不住人才,留不住骨幹教師,導致農村學校骨幹教師“空心化”現象,從而進一步影響農村生源的流向,惡化農村教育生態。他介紹,目前福建省正進一步採取措施,推進城鄉師資均衡配置,拓寬農村教師補充渠道,增強農村教師職業吸引力。

    要讓甘于奉獻的教師生活更有尊嚴

    農村教師渴望更廣闊的發展平臺,也希望擁有更好的生活和改變下一代的命運。許多專家認為,甘于清貧、樂于奉獻的精神境界已不足以支撐農村教師留在農村。要改變農村教師嚴重流失的現狀,國家政策和社會力量都要高度關注。

    根據《中國教育統計年鑒2013》數據顯示,2013年除自然減員外,中國鄉村流失教師31.4萬人,佔上年鄉村專任教師數的13.9%。

    全國政協委員、安徽省教育廳副廳長李和平援引這個數據,對農村地區教師大量流失表示憂慮:“農村地區交通不便、基礎設施落後、人文環境差,很難招聘到教師。願意前往農村任教的教師受對教育的熱愛、改變農村孩子命運的熱情、建設家鄉的決心等情感驅使,但這樣的熱情缺乏物質和環境的支援,很難長久。”

    全國政協委員、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董事長俞敏洪連續三年在全國政協會上呼吁為農村和邊遠地區的教師漲工資。“僅從道德上讓他們奉獻,可能會有短期效果,不是長遠大計,”俞敏洪説,如果農村教師的待遇趕上或超過城市教師,一定會吸引更多優秀教師深入農村,從而促進城鄉教育資源和品質的均衡。

    “要建立更好的人才扶貧機制,讓更多人才到中西部去,到農村去,以解決師資嚴重不均衡的問題。”全國人大代表、內蒙古集寧一中校長李一飛説,當前亟待建立中西部地區與內地沿海城市、農村與城市之間教育上的交流合作。

    龐麗娟建議,農村地區工作生活條件艱苦,各地應切實落實教育法和教師法對教師隊伍政治地位、社會地位、薪酬等方面的規定;同時,可以設立國家層面的艱苦邊遠地區義務教育教師特殊崗位津貼制度,為邊境地區、民族地區、特殊貧困地區教師提供更多福利。(參與採寫記者孔祥鑫 葉前 楊玉華)

[責任編輯: 白羽]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622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