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八): 東北振興怎麼辦?

2015年03月10日 11:00:52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3月9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吉林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新華網北京3月10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兩會時間過半,3月9日上午9時,人民大會堂東大廳,習近平來到吉林代表團參加審議。這是他本次人代會上所去的第四個代表團。

去年以來,東北三省經濟增速回落明顯,引發國內外高度關注。如何看待“新東北現象”、在新常態下怎樣推動東北振興,一直是習近平關心的問題。在今天的討論中,習近平提問題、記意見、談看法,與代表們共商振興東北大計。

(2015年1月29日,瀋陽北方重工集團生産車間。新華社記者 李剛 攝)

(一)要在“減乘除”上補課

習近平強調,東北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發展,不能再唱“工業一柱擎天,結構單一”的“二人轉”,要做好加減乘除。加法——投資、需求、創新,減法——淘汰落後産能,乘法——創新驅動,除法——市場化程度。現在加法多、其他少,亟待補課。

習近平説,經濟形勢好的時候,往往結構調整、優化升級的內在動力不夠。現在看到了問題,應該更早覺悟。如果按照原來的跑道跑,跑得越快可能偏離越遠。這個問題不解決,老工業基地難以鳳凰涅槃、騰籠換鳥。老工業基地支柱産業要通過創新實現優化升級、脫胎換骨,進行深入改革創新,實現適應經濟新常態的戰略性調整。

(2014年7月11日,吉林白城,在向海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一群丹頂鶴飛過濕地。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 攝)

(二)生態建設要遵循自然規律

從封山育林到退耕還林,吉林為改善生態環境實施了一批重大生態工程。有代表告訴習近平,不少野生動物包括白鶴、東北虎、遠東豹、野豬等回歸了,生態改善舉措有效果了。

聽了代表介紹後,習近平提出一串問題:“野生東北虎現在有多少只?吃什麼?”“種群能不能延續?”“野豬是在長白山一帶嗎?”

得知吉林境內現有27只野生東北虎,3500多只白鶴,習近平稱讚,這是好現象,關鍵是要遵循自然規律,把工作做扎實。

習近平還向代表們了解黑土地綜合保護情況,同來自長白山保護開發區管委會的代表交流長白山生態保護問題,記下他們提出的意見建議。

(2014年10月16日,吉林德惠市松柏周家村雋星農業種植專業合作社採用高光效增産技術的高産試驗田。新華社記者 王昊飛 攝)

(三)東三省是農業現代化的前方方隊

東北三省是中國的大糧倉,去年吉林糧食單産位居全國第一。習近平指出,中國現階段不是要不要農業的問題,而是在新形勢下怎樣迎難克艱、繼續抓好的問題。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中,農業現代化不能拖後腿。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戰略清醒。東三省處在實現農業現代化的前方方隊裏,必須大力發展現代化農業,遵循規律、科學發展。

(2013年8月30日 習近平在遼寧瀋陽市沈河區大南街道多福社區看望居民。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四)民生工作要堅持不懈、一諾千金

去年,盡管東北三省的GDP增速和財政數據“不好看”,但就業、物價、收入穩定,居民收入跑贏經濟增長速度,這是多年少有的。

習近平指出,民生工作面廣量大,具有穩定性、連續性、累積性等特點。要有堅持不懈的韌勁,一件接著一件辦,不要貪多嚼不爛,不要狗熊掰棒子,眼大肚子小。要發揚釘釘子精神,不能虎頭蛇尾。我們要一諾千金,説到就要做到。務求扎實,開空頭支票不行,要同經濟發展階段相匹配,既要積極作為,又要量力而為。

從工業轉型升級到生態環境保護,從推進農業現代化到堅持不懈改善民生,習總書記的話,為大家應對困難、解決問題指明瞭方向、提振了信心。期待東北三省實現振興,煥發新生。(記者:霍小光、郝亞琳、楊依軍)

習近平代表的兩會時間(一):今年履職新期待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二):參加政協開幕會有何深意?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三):關于臺灣他講了哪些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四):“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五):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六):妙言雋語縱論國計民生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七):扶貧軍令狀 怎麼去完成?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211114585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