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習近平的兩會時間:扶貧軍令狀 怎麼去完成?

2015年03月09日 13:07:18 來源: 新華網


2015年3月8日,習近平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審議。

新華網北京3月9日電 據新華社“新華視點”微信報道,3月8日,在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給貧困地區的各級領導幹部一個新任務——立下軍令狀,好幹部要到扶貧攻堅一線經受磨練。

全國7000多萬貧困人口一直是習近平的牽挂。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調研考察中多次深入貧困地區,河北阜平、甘肅定西、湖南湘西、山東臨沂………都留下了他的足跡。習近平也多次就扶貧工作做出講話和指示。

扶貧不是一句空口號,得有真辦法、實舉措、硬功夫,要讓數千萬人口脫貧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軍令狀要如何完得成?可以從習近平的講話中找答案:

2015年2月,習近平在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

(一)沒有貧困地區小康就沒有全面小康

我們要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沒有老區的全面小康,沒有老區貧困人口脫貧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現在,距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只有五、六年了,但困難地區、困難群眾還為數不少,必須時不我待地抓好扶貧開發工作,決不能讓困難地區和困難群眾掉隊。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在農村、特別是在貧困地區。沒有農村的小康,特別是沒有貧困地區的小康,就沒有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2013年2月,習近平在甘肅省定西市渭源縣田家河鄉元古堆村看望困難群眾,和八旬老黨員馬崗親切交談。

(二)防止平均數掩蓋大多數

要以更加明確的目標、更加有力的舉措、更加有效的行動,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項目安排和資金使用都要提高精準度,扶到點上、根上,讓貧困群眾真正得到實惠。

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把老區發展和老區人民生活改善時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真抓實幹,貫徹精準扶貧要求,做到目標明確、任務明確、責任明確、舉措明確,把錢真正用到刀刃上,真正發揮拔窮根的作用。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地處沂蒙老區的臨沭縣曹莊鎮朱村看望83歲的“老支前”王克昌。

(三)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得到真實惠

要看真貧、扶真貧、真扶貧,少搞一些盆景,多搞一些惠及廣大貧困人口的實事。

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多到農村地區去,多到貧困地區去,把扶貧開發工作抓緊抓緊再抓緊,做實做實再做實,真正使貧困地區群眾不斷得到真實惠。

2013年11月,習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縣排碧鄉十八洞村同村幹部和村民座談。

(四)找準路子、突出特色

貧困地區要從實際出發,因地制宜,把種什麼、養什麼、從哪裏增收想明白,幫助鄉親們尋找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要因地制宜、科學規劃、分類指導、因勢利導,各項扶持政策要進一步向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傾斜。

一個地方的發展,關鍵在于找準路子、突出特色。欠發達地區抓發展,更要立足資源稟賦和産業基礎,做好特色文章,實現差異競爭、錯位發展。

欠發達地區和發達地區一樣,都要努力轉變發展方式,著力提高發展品質和效益,不能“撿進籃子都是菜”。

2012年12月,習近平在河北省阜平縣龍泉關鎮駱駝灣村到困難群眾唐榮斌家看望。

(五)心裏要裝著困難群眾

各級領導幹部要心裏裝著困難群眾,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滿腔熱情為困難群眾辦事。

要原原本本把黨的政策落實好,大家擰成一股繩,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汗往一處流,一定要想方設法盡快讓鄉親們過上好日子。

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靠艱苦奮鬥來創造。

看了視點君的梳理,是不是心裏更有數了?政府工作報告説,今年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目標已經明確了,大夥兒就抓緊幹吧!

[責任編輯: 王爽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71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