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立法針對性 推進立法精細化

2015年03月08日 16:18:04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

    全國人大常委會2015年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緊緊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依法行使職權、積極開展工作,充分發揮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在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中的重要作用,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一、完善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

    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堅持立法先行,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實現立法和改革決策相銜接,做到重大改革于法有據、立法主動適應改革和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一)健全憲法實施和監督制度。全面貫徹實施憲法,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首要任務和基礎性工作,必須把宣傳、樹立和維護憲法權威作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大事項抓緊抓好。完善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憲法監督制度,健全憲法解釋程式機制,建立憲法宣誓制度。認真做好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依法撤銷和糾正違憲違法的規范性文件。

    (二)加強重點領域立法。從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要出發,突出重點、統籌兼顧,科學確定立法項目。一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法律制度,修改證券法、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種子法、農村土地承包法、廣告法等,抓緊研究啟動民法典編纂工作。二是健全民主政治立法,修改選舉法、地方組織法、代表法、行政復議法等。推進反腐敗國家立法,研究修訂行政監察法。三是推進社會領域立法,制定社區矯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醫藥法、慈善事業法,修改食品安全法、紅十字會法,通過刑法修正案(九)。四是加強文化、教育、生態領域立法,制定公共文化服務保障法、國家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法,修改大氣污染防治法、有關教育法律等。五是推進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制定國家安全法、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網絡安全法等。

    (三)完善立法體制機制。發揮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建立由全國人大相關專門委員會、常委會工作委員會組織有關方面參與起草重要法律草案機制,建立健全專門委員會、工作委員會立法專家顧問制度。加強立法工作力量,提高立法工作能力。加強人大對立法工作的組織協調,健全立法機關主導、社會各方有序參與立法的途徑和方式。更多發揮人大代表參與起草和修改法律的作用,廣泛徵求代表意見並認真研究採納。貫徹加強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建設的精神,開展立法協商。健全立法機關和社會公眾溝通機制,拓寬公民有序參與立法途徑,加強立法宣傳工作。健全向地方人大徵詢立法意見機制,探索建立基層立法聯繫點制度。增強立法針對性,推進立法精細化,不斷提高立法工作水準。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