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取審議節能減排工作報告 強化問責制

2015年03月08日 15:48:30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三)推動保障和改善民生。社會保障體係建設事關億萬群眾切身利益,每個人都十分關心未來的“養老錢”、“保命錢”。常委會聽取審議國務院關于統籌推進城鄉社會保障體係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並開展專題詢問。我們督促有關方面加強頂層設計,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健全財政投入制度,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會保障基金,推進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加強社會保險基金投資運營管理和監督,完善社會救助制度,加快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新農村建設是我國現代化進程中的重大歷史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講到,“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常委會持續關注“三農”工作,去年將推進新農村建設作為監督工作議題,聽取審議有關報告。針對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強調要健全城鄉一體化發展體制機制,提高新農村建設規劃的科學性、前瞻性、包容性,健全財政、金融支援的長效機制,著力改善農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全面提升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水準,讓中國廣大的鄉村舊貌變新顏。

    近年來,涉及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的事故和違法犯罪頻發,全國人大代表和社會各界對此十分關心。常委會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以保護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為重點,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未成年人保護法執法檢查,推動有關方面齊抓共管、綜合治理,著力加強對未成年人的保護,依法嚴懲侵害未成年人的違法犯罪,營造關愛保護未成年人的良好社會環境。針對社會反映較為突出的司法不規范等問題,常委會在分別審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關于規范司法行為工作情況報告時,要求加大規范司法行為力度,著力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根據常委會審議意見,最高人民法院積極整改,取消高級人民法院考核排名,改革審判委員會制度,推進量刑規范化;最高人民檢察院認真研究落實措施,部署在全國檢察機關開展為期一年的規范司法行為專項整治工作,重點整治八個方面的問題。

    (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大氣環境污染嚴重問題,常委會開展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重點檢查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重點區域的法律實施情況。著力推動落實政府、企業責任,突出防治重點,注重源頭治理,健全區域聯防聯控機制,加強執法監管,嚴懲違法行為。國務院將常委會審議意見轉發有關部門和地區,要求認真研究,打好防治大氣污染攻堅戰,自覺接受人大監督,以實實在在的效果取信于民。針對“十二五”規劃綱要實施中期評估反映的部分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完成進度滯後的問題,常委會專門安排聽取審議節能減排工作情況的報告,提出要下更大決心、作更多努力,把節能減排作為轉方式、調結構的重要抓手,強化目標責任制和問責制,堅決淘汰落後産能,確保完成“十二五”各項目標任務。

    (五)完善監督工作方式方法。一是把監督與立法更緊密結合起來。常委會對安全生産法作出重要修改,強化生産經營單位主體責任、政府監管責任和安全生産責任追究;同時,在當年就安排聽取審議關于安全生産工作情況報告。常委會對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情況開展檢查,國務院認真研究採納執法檢查提出的意見建議,總結《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踐經驗,擬訂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並提請常委會審議。我們還開展土壤污染防治專題調研,既推動相關工作又為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做前期準備。二是完善執法檢查方式。旅遊法執法檢查中,把聽取匯報、召開座談會與隨機抽查、暗查暗訪結合起來,把全面檢查同跟蹤督查典型事件結合起來,還在常委會會議上以視頻和口頭報告相結合的方式匯報檢查情況。三是改進專題詢問工作。委員長會議組成人員帶隊深入基層社區開展調研,召開人大代表座談會,通過網絡平臺進行問卷調查,把各方面普遍關心的問題作為詢問重點,充分反映群眾和基層的關切。國務院高度重視常委會專題詢問,有關領導同志到會報告工作並認真回答詢問,充分體現了政府對人大負責、受人大監督的精神和要求。認真做好規范性文件備案審查工作。一年來,對國務院制定的12件行政法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制定的15件司法解釋,逐件進行審查;同時認真研究各方面提出的審查建議。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