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對有關法律問題作出決定 維護憲法法律權威

2015年03月08日 15:35:43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三、依法對有關法律問題作出決定,維護憲法法律權威

    常委會依照憲法和有關法律規定,及時對若幹重要問題作出決定,有力促進和保障憲法法律的正確實施和相關工作的順利開展。

    (一)對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作出決定。實行行政長官普選,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制發展的重大問題。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正確實施香港基本法和依法推進香港政制發展負有憲制責任,有必要就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若幹核心要素和相關問題作出決定。常委會依據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解釋,通過了關于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産生辦法的決定,為下一步香港特別行政區提出行政長官普選具體辦法確定了原則、指明瞭方向。這對于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推動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依法順利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産生的目標,具有重要意義。

    (二)對開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設立智慧財産權法院問題分別作出決定。根據深化司法體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常委會作出關于授權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部分地區開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式試點工作的決定,關于在北京、上海、廣州設立智慧財産權法院的決定,為探索完善刑事訴訟程式、健全智慧財産權司法保護體係提供法律依據和支援。同時,要求有關方面依法認真做好相關工作,總結實踐經驗,並將實施情況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報告。

    (三)對授權國務院在自由貿易試驗區、33個試點縣(市、區)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問題分別作出決定。貫徹中央改革決策,在認真審議國務院相關議案的基礎上,常委會通過關于授權國務院在廣東、天津、福建3個新設自由貿易試驗區以及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擴展區域暫時調整有關法律規定的行政審批的決定,關于授權國務院在北京市大興區等33個試點縣(市、區)行政區域暫時調整實施有關法律規定的決定。這兩個決定都是為推進相關領域改革提供法律依據和支援,體現了在法治下推進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的精神。

    (四)對設立國家憲法日、烈士紀念日分別作出決定。貫徹黨的十八屆四中全會精神,常委會通過關于設立國家憲法日的決定,以立法形式將12月4日設立為國家憲法日,規定國家通過多種形式開展憲法宣傳教育活動。設立國家憲法日,有利于增強全社會的憲法意識,弘揚憲法精神,加強憲法實施。近年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和社會各界通過多種方式提出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意見建議,呼吁加強烈士紀念工作。為此,常委會通過關于設立烈士紀念日的決定,將9月30日設立為烈士紀念日。這是繼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之後,依法確立的第三個紀念日。國家隆重舉行紀念和公祭活動,極大地弘揚了愛國主義精神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常委會還依法決定批準我國與外國締結的條約、協定以及加入的國際公約13件,決定和批準任免一批國家機關工作人員。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1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