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立法品質 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

2015年03月08日 15:26:18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3月8日(星期日)下午3時,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關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工作的報告,聽取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李建國關于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説明。 

    [張德江]

    二、抓住提高立法品質這個關鍵,充分發揮立法的引領和推動作用

    立法是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的重要職權和主要任務。常委會把提高立法品質放在首位,突出立法重點,加快立法步伐,完善立法機制,提升立法效果。一年來,共審議20件法律草案,修改法律10件,制定法律2件,作出8個法律解釋。

    (一)在一批重要立法項目上取得新進展。環境保護法是環境領域的基礎性、綜合性法律。常委會在深入調研、充分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經過4次審議,對環境保護法作出全面修訂。這是該法律正式施行25年來的首次修訂。這次修訂,針對環境保護領域的共性問題和突出問題,進一步明確政府監管職責,完善生態保護紅線、污染物總量控制、跨行政區域聯合防治等制度,強化企業防治污染責任,建立環境資訊公開、公眾參與和公益訴訟制度,加大對環境違法行為追責和處罰的力度。法律還明確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應當每年向本級人大或者其常委會報告環境狀況和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

    行政訴訟是“民告官”的訴訟,涉及政府權力的行使和公民權利的保護。常委會適應新形勢新要求,對行政訴訟法作出重要修改,這是該法律公布施行24年來的首次修改。這次修改,注重保護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合法權益,促進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重點解決行政訴訟立案難、審理難、執行難等突出問題,從擴大受案范圍、暢通訴訟渠道、調整案件管轄、規范訴訟程式等方面完善行政訴訟制度,以利于更好地解決行政爭議和糾紛。

    立法法是關于國家立法制度和立法工作的一部重要法律。為適應完善立法體制、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的要求,常委會及時啟動立法法修改工作,從充分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完善授權立法、賦予設區的市地方立法權等方面作了修改完善。常委會對立法法修正案草案進行兩次審議後,已提請本次代表大會會議審議。常委會還制定了航道法,修改了軍事設施保護法,審議了食品安全法、廣告法、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和刑法修正案(九)草案、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正案草案等。

    (二)通過立法推動和落實重大改革舉措。修改預演算法,對于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實施全面規范、公開透明的預算制度,具有重要意義。常委會前後經過4次審議,對預演算法作出重要修改。重點從實行政府全口徑預算管理、完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政府債務管理機制、推進預算公開和績效管理、加強人大預算決算審查監督等方面,對預演算法進行了全面完善。國務院按照新修改的預演算法,作出關于深化預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決定,出臺加強地方政府性債務管理等舉措,強調堅持依法理財、主動接受監督。

    適應推動政府簡政放權的需要,常委會對保險法、證券法、注冊會計師法、政府採購法、氣象法等5部法律的部分規定作出修改,取消和下放法律規定的有關行政審批事項,為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提供法律依據和支援。為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加快國家安全法治建設,常委會及時調整立法工作計劃,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將原來的國家安全法改為反間諜法,加強反間諜工作;二是審議新的國家安全法草案,以此統領國家安全領域法律制度;三是審議反恐怖主義法、境外非政府組織管理法等法律草案,推進重點領域國家安全工作法治化。

    (三)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一是注重發揮人大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導作用。環境保護法、立法法、行政訴訟法等重要法律的修改,都是由全國人大有關委員會牽頭起草的;對“一府兩院”負責起草的法律案,有關委員會提前介入,共同研究起草中的重大問題,推動如期提請審議。二是堅持立改廢釋並舉。統籌考慮立新廢舊、法律間協調完善和銜接等問題。加強法律解釋工作,審議通過關于刑法、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的7個法律解釋,就民法通則、婚姻法有關公民姓名權的規定作出解釋。三是完善立法工作方式。完善法律草案出臺前評估工作,加強立法項目論證,健全常委會立法工作機構聯繫人大代表機制,邀請代表參加立法調研、審議等工作。認真研究和吸收公眾意見建議,並及時作出情況説明和反饋。

[責任編輯: 何莉]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543127557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