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個之年”的四則運算

2015年03月07日 20:55:34 來源:新華網

(兩會·中國聚焦)中國“四個之年”的四則運算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記者蔡敏 劉歡 許曉青 王建華)觀察與透視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作的2015年度政府工作報告,可見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穩增長調結構緊要之年、“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求解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難題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思維,這為推進落實“四個全面”提供了抓手。

    加法:穩定增長 改善民生 保國強民富

    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而發展必須要有合理的增長速度。

    積極的財政政策要加力增效,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加快培育消費增長點,推進財稅體制改革和金融改革,等等,政府工作報告貫穿一係列“加法”措施,以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

    今年擬安排財政赤字1.62萬億元,赤字率從去年的2.1%提高到2.3%;啟動實施一批新的重大公共産品工程項目,今年中央預算內投資增加到4776億元;推動具備條件的民間資本依法發起設立中小型銀行等金融機構,成熟一家,批準一家,不設限額。這些具體措施都將在今年實施。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許耀桐指出,發揮投資的拉動作用、調動民間資本的積極性對當下的中國經濟來説,仍十分重要,如今的投資除了傳統意義上投向“鐵公基”(鐵路、公路、基礎設施)外,還要加強用于補短板、調結構、增加更多公共産品和服務。

    發展的目的就是為了富民。此前,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央深改組會議上就曾強調,要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李克強説:“立國之道,惟在富民。”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持續推進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促就業、強保障、增收入、教育提品質、醫療更健全、文化成果多享有……

    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提高10%。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統一由55元提高到70元。來自基層的全國人大代表徐淙祥説,鄉親鄰里們在地方收聽、收看到了這一個個具體的數字,大家都鼓掌歡呼。

    減法:減政放權 節能減排 促轉型升級

    全國人大代表胡天明帶領著數十農戶在安徽滁州成立了一家蔬菜合作社。他告訴記者,去年以來一係列簡政放權後,在農村成立合作社、創辦小企業需要跑的部門至少減少了一半,能手創業現象越來越多。

    不過,多個機構的調查顯示,政府機構辦事流程繁瑣、手續復雜,依然是中國百姓的普遍感受。有網民還直言,當下存在隱性權力和權力分解現象。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今年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規范行政審批的管理制度。制定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公布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切實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

    全國政協委員、伊利集團董事長潘剛指出,新一輪簡政放權涉及取消收費、定權、減員等核心利益,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一旦取得突破,其激發市場活力的倍增效應更為明顯,因為政府一筆稅費的減免就可能扶持一批創業企業。目前重要的是建立監督落實機制。

    減法還被用在進一步擴大開放上。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把外商投資限制類條目縮減一半。

    “通過進一步開放吸引外資,可以帶來新的技術、新的管理、更好的人才,對推進中國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趙晉平説。

    “打好節能減排和環境治理攻堅戰”,被認為是中國政府在做的另一項主要減法。政府工作報告強調,環境污染是民生之患、民心之痛,要鐵腕治理。

    從去年的“出重拳”到今年的“鐵腕治理”,政府工作報告關于環境治理的部署力度有加。“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習近平總書記6日在江西代表團參加政府工作報告審議時説。

    這一方面彰顯中國政府在治理環境問題上“動真碰硬”、堅定走綠色發展道路的決心;另一方面也顯現中國環境保護工作形勢依然嚴峻。

    “如果説簡政放權是政府職能的轉型升級,節能減排、污染防治則可以説是經濟領域的升級改造,這兩大減法將推動中國經濟社會邁向‘質優’。”全國人大代表、安徽馬鞍山市委書記張曉麟説。

    乘法:創新驅動 智能驅動 謀動力更新

    中國正在北京與上海之間加緊建設世界最長、技術最先進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幹網絡工程——“京滬幹線”,同時還在實施戰略性先導科技專項“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工程。

    “量子資訊科技給了中國一個偉大機遇——從經典信息技術時代的跟隨者邁向未來信息技術的領跑者。而這項處于産業化前夜的技術未來市場空間遠超千億元。這就是科研創新的力量。”全國政協委員、中科院院士潘建偉説。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創新驅動、智能驅動、強化基礎、綠色發展,加快從制造大國轉向制造強國。

    報告強調,新興産業和新興業態是競爭高地。要實施高端裝備、資訊網絡、積體電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醫藥、航空發動機、燃氣輪機等重大項目,把一批新興産業培育成主導産業。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指出,原創性不高、很多技術受限于人,已成為中國産業發展新階段必須要跨越的“一道坎”。

    “通過創新驅動不斷增強發展的內生動力,已經成為下一輪經濟穩增長、調結構的關鍵舉措,它所産生的效應會是乘方級的。”他説。

    全國政協委員、航太專家葉培建指出,實現創新驅動不僅在于投入,還在于人才培養、創新氛圍的形成等。如果沒有這些配套因素,效果肯定會打折。

    為了激發人的創造活力,政府工作報告專門提出了包括擴大股權和分紅激勵等在內的一係列體制機制創新,來扶持和保護創新創造。

    除法:剷除腐敗 追究懶政 凈政治生態

    努力剷除腐敗土壤、堅決追究懶政怠政,是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比較明顯的“除法”。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指出,在經濟飛速發展的中國,腐敗從官員謀取經濟利益開始,擴散到社會腐敗和政治腐敗,令百姓感到缺乏公平感、正義感。腐敗已經對中國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構成重大威脅。

    政府工作報告強調,堅決打掉尋租空間,努力剷除腐敗土壤。對腐敗分子零容忍、嚴查處。

    習近平6日在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著力凈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良好環境。要深入推進反腐敗鬥爭,下大氣力拔“爛樹”、治“病樹”、正“歪樹”,使領導幹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

    數據顯示,2014年中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規違紀問題5萬余起。“我國的反腐敗還沒有取得壓倒性勝利,還處在關鍵的坡坎上,政府工作報告有針對性地提出了今年的反腐倡廉措施。”汪玉凱説。

    隨著反腐敗鬥爭和黨風廉政建設的持續深入,官員亂作為現象有所收斂;但與此同時,為官不為問題卻呈現抬頭之勢。“不幹事不出事”“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無利不起早”……種種不良心態,助長官員消極敷衍、等待觀望、畏首畏尾等歪風邪氣。

    政府工作報告中兩度提及“為官不為”現象。李克強強調,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繼續反腐的同時,我們要開始構建制度籠子。比如實行三個清單,即權力清單、責任清單、負面清單。讓權力在陽光下透明公開,才會使人‘不能腐’。”許耀桐説。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5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