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官不為”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多地數千名“庸官”被追責

2015年03月07日 19:08:44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7日電(“新華視點”記者葉前、烏夢達、甘泉、翟永冠)“為官不為”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並在兩處提及,成為全國兩會熱議話題。

    有代表委員認為,在經濟“新常態”和反腐風暴的雙重高壓下,一些地方的幹部出現等待、觀望情緒,庸政、懶政、怠政等現象抬頭蔓延。“新常態”下的各級領導幹部如何擔當與作為,已經成為全面深化改革能否順利推進的重要議題。

    一些代表委員透露,遼寧、湖北、湖南、貴州等多地開始對“為官不為”進行追責。已公開披露的資訊顯示,全國已有數千名“不作為”幹部被處理。地方政府對于官員的政績考核,從導向與指標均出現了轉折性變化。

    三大信號值得關注

    黨中央國務院出臺了一係列既利當前又惠民長遠的政策措施,啟動一批重大發展和民生工程,實施有效但不夠理想。統計顯示,2014年投資完成率總體上達到86.8%,但個別領域重大工程投資只完成約一半;全國建設用地供應量下降了16.5%,已供土地使用率也只有約一半。代表委員和專家認為,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治理為官不為,釋放出三大信號。

    ——決不允許“為官不為”影響“新常態”下的改革發展全局。經濟換擋、爬坡過坎更需要改革快馬加鞭,如果幹部為官不為,不僅關乎黨風政風,甚至影響、破壞改革開放和轉型發展的全局。報告是鄭重嚴肅地向全體領導幹部發出警示。”全國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碩説。

    ——對舊常態不要抱任何幻想,開弓沒有回頭箭,簡政放權向縱深推進,對政府履職要求發生轉折。

    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琴島律師事務所主任楊偉程説,此次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減政放權,既突出“放”又強調“管”。既要把過去政府越權亂伸的手縮回來,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又要提高效率,依法行政,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這對幹部的履職要求更新、更高。

    “過去還可依賴資源、勞動力成本優勢,靠投資拉動實現經濟保持平穩增長,“新常態”下則需要更高水準、更有創新精神的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廣州市公安局原政治部人事處處長陳偉才説。

    ——為官不為也是腐敗,從反對“亂作為”走向反對“不作為”。中國社科院廉政研究中心副秘書長高波説,過去,一些幹部無利不起早,沒利不當官。如今,他們對“新底線”“新規矩”表現出不適應,大談所謂“為官不易”,這其實是在撒嬌。“官嬌”可以休矣,不願意幹可以走人。

    “群眾深惡痛絕的就是過去‘亂作為’,現在‘不作為’。”在全國政協委員、涼山州監察局副局長何吉英看來,政府工作報告首提“為官不為”,釋放出反腐向縱深推進的新信號。從現在開始,無論是“腐敗任性”的貪官,還是“碌碌無為”的庸官,都將睡不好覺。

    新華網評:“為官不為”首入政府工作報告傳遞什麼信號?

    委員:總理説到“有的為官不為”時掌聲最熱烈

    “新常態下領導幹部要有新狀態”——從政府工作報告兩提“為官不為”説起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99701114558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