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評論員:以創新引領發展謀劃未來

2015年03月06日 00:01: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題:以創新引領發展謀劃未來

  新華社評論員

  時代賦予中國發展興盛的歷史機遇,也為敢于創新善于創新者提供了廣闊的歷史舞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前無古人的全新偉大事業,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立足當前、著眼未來的嶄新發展階段。沒有一股子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改革創新精神,我們就不會取得今天的發展成就,也難以開辟更為光明的發展前景。這是歷史給予的深刻啟示,也是從歷史新起點揚帆奮進的強大動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全國人大上海代表團審議時進一步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惟有創新,才能牢牢把握發展主動權,抓住和用好寶貴的戰略機遇期,在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取得創新發展新成就,交出改革發展新答卷。

  面對風雲變化的國際復雜形勢和國內改革發展穩定艱巨繁重任務,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努力奮鬥,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轉方式、調結構、促發展、惠民生,有效應對來自國際國內的多重挑戰,黨和國家事業取得長足進步、呈現勃勃生機。回顧曾經走過的發展道路,放眼世界的發展潮流,我們更加深刻體會到發展和創新,對于一個曾經輝煌、渴望復興的國家和民族的今天和明天代表著什麼,意味著什麼。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也是中華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稟賦。沒有創新就沒有發展,就不會有昨天的輝煌成就,也不會有明天的美好願景。堅持發展是硬道理,就是要用創新思維謀劃發展,靠創新實踐推動發展,破除一切阻礙發展的思想觀念束縛和體制機制障礙,使蘊藏在億萬人民中間的創新智慧充分釋放、創新力量充分涌流、創新實踐充分開展,讓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成果更快更有效地轉化為現實生産力,為中國巨輪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勁動力,在綜合國力競爭的風浪中劈波斬浪、穩健前行。

  創新不易,但事在人為,關鍵在人。人才是創新的根基,創新驅動實質上是人才驅動。深化改革、推動發展,一方面離不開激發民智、匯聚民力,另一方面要發揮高端人才的關鍵作用。只有大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擇天下英才而用之,集聚一批站在行業科技前沿、具有國際視野和能力的領軍人才”,努力搶佔經濟科技制高點,才能為推動“中國制造”向“中國智造”轉變夯實人才基礎,為提升綜合國力注入強大推力。

  改革的最終目的是要增進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要圍繞創新深化改革,通過改革促進創新,以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為根本坐標,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使廣大人民從改革創新中不斷獲得更多利益。

  改革創新是永無止境的探索實踐。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惟改革創新者勝。在這個代表委員共商國是、共謀發展的重要時刻,我們期待用改革創新的精神激發匯聚起13億多人民同心築夢的磅薄力量,在推進“四個全面”的偉大實踐中樹立更加巍峨的發展豐碑。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39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