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務實·信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2015年03月05日 23:57:1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題:創新·務實·信心——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解讀報告

  記者 趙超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是如何起草的?有哪些創新之處?如何理解2014年工作回顧和2015年工作部署。

  5日下午,國務院新聞辦邀請政府工作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國務院研究室主任寧吉喆,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了解讀。

  報告誕生:創新起草方式

  寧吉喆説,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後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和討論報告稿。李克強總理主持政府工作報告的起草工作,先後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國務院全體會議,審議和討論報告稿。

  他説,報告起草工作從去年八九月就已起動,起草組以國務院研究室人員為主,國務院有關部門都有人員參加。此外,還有一些研究單位、智庫的專家參加,部分地方政府的人員也參與了起草工作。報告經過反覆研究、反覆分析,修改達四五十稿。

  報告廣泛徵求了社會各方面的意見。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3次座談會,聽取各方面意見。發出了報告徵求意見稿近4000份,在全國范圍內廣泛徵求地方、部門和單位的意見,各方面提出的意見上千條,經過整理已盡可能吸收到政府工作報告中。

  寧吉喆表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起草在方式上有所創新,運用智庫、專家庫提供支撐,運用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現代方法和手段,找內容、找數據、找詞語。中國政府網還聯合數家網站,發起“2015政府工作報告我來寫——我為政府工作獻一策”建言活動,及時把意見和建議轉給起草組。

  “據不完全統計,活動在全社會收集的意見和建議有4萬多條,經篩選整理出來1000多條都轉給我們,其中直接吸收的至少有幾十條。”寧吉喆説。

  他説,國務院研究室還與國家外國專家局聯合召開座談會徵求外國專家意見,來自6個國家的十幾位專家提出了非常好的意見。此外,起草組還召開全國人大代表座談會,事先聽取代表意見。另外,還邀請在京學習、培訓的各地方黨政負責人,聽取地市、縣一級負責人的意見。

  報告特點:形式和內容均有所創新

  寧吉喆認為,與往年相比,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一個突出特點是結構框架和形式有所創新。

  他説,去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分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上一年工作總結回顧,第二部分是當年工作總體部署,第三部分是當年重點任務。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則分六大部分,前兩部分跟去年一樣,後面的重點任務部分,把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政府自身建設作為四個部分分別來講。“這是形式上、結構上的不同。形式是反映內容的,形式的創新是為了內容的創新。”寧吉喆説。

  在內容上,今年的報告更加突出改革開放,提出六大重點改革、五大領域的改革任務。同時,更加強調經濟發展的重要性,提出兩個必須,一是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切實抓好發展這個執政興國第一要務;二是必須堅持不懈地推動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

  同時,今年的報告更加突出民生改善和社會建設,包括創業就業、社會保障和收入、教育、醫療衛生、文化、社會創新、生態環保等。在政府自身建設方面,包括四個堅持,即堅持依憲施政,依法行政;堅持創新管理,強化服務;堅持依法用權,倡簡治奢;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

  “形式上的不同反映了內容上的充實和創新,這種形式和內容的創新,都體現了‘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寧吉喆説。

  回顧2014:從“一張成績單”到“六個世界第一”

  關于報告對2014年的工作回顧,寧吉喆用“1到6”的數字方式作了梳理。一張成績單,有兩個特徵,一是得之不易,是得分高、分量重的成績單,二是具體表現在“三穩四進”上。

  “三穩”,一個是增速穩,去年國內生産總值比上年增長7.4%,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一個是就業穩,城鎮新增就業1300多萬人,實際情況超出預期,也高于上年;一個是價格穩,居民消費價格上漲2%。

  “四進”主要是,經濟結構有新的優化,發展品質有新的提升,人民生活有新的改善,改革開放有新的突破。

  還有五個方面的對比:一是經濟增速放緩,但新增就業擴大了;二是消費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上升了,反之投資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下降了;三是服務業增加值比重上升快于工業增加值比重;四是中西部地區經濟增速快于東部地區;五是農村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快于城鎮居民。

  這張成績單裏包含了六個世界第一或名列前茅:一是經濟增速在世界主要經濟體中名列前茅;二是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居世界首位;三是糧食産量居世界首位;四是高速鐵路運營裏程居世界第一;五是寬頻用戶世界最多;六是全民基本醫保參保人數居世界第一。

  展望2015:“五大看點”樹信心

  寧吉喆説,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2015年工作總體部署講得很詳盡,可以從五大看點上加以把握。

  一是穩中求進“雙結合”,也就是穩增長、穩政策、穩預期,調結構、轉方式、促改革相結合。

  二是量增質優“雙中高”的目標,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其中,中高速增長是指經濟增長,而中高端水準是指經濟結構從中低端水準向中高端水準邁進的過程。

  三是打造“雙引擎”的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一方面,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這是一個引擎。另一方面,增加公共産品和服務供給,這又是一個引擎。當前,經濟增長的傳統動力減弱,必須加大結構性改革力度,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打造“雙引擎”,增添、培育和催生中國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四是宏觀調控與改善民生目標相配合。報告第一次把民生、環保目標和宏觀調控目標一同放在主要預期目標裏,這是符合我國實際的。

  五是財政貨幣政策與結構調整政策、改革開放政策相配套,提出經濟增長要向促改革要動力,向調結構要助力,向惠民生要潛力。

[責任編輯: 丁峰]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6081114539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