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兩會(3):簡政放權 萬眾創新 中國發展迎來新機遇

2015年03月05日 17:27:01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5日電  3月5日上午,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對2014年工作進行係統回顧,對2015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網民對報告高度關注,滿懷期待,發言踴躍,討論熱烈,指尖熱議“兩會”成為一大亮點。

  網民普遍認為,過去一年,中國政府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交出了令人滿意的答卷。許多網民進一步表示,2015年政府強調把轉方式調結構放到更加重要位置,突出創新驅動,突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引擎作用,將極大激發市場活力,為“新常態”下取得新發展創造新的機遇。

  對于過去一年的工作,網民認為中國政府深化改革,轉變職能,蹄疾步穩,成效顯著,彰顯了巨大的政治魄力和戰略定力。

  網民“山西閆光宇”感慨説道,過去一年,中國頂住了世界經濟復蘇艱難的外部壓力,頂住了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的內部壓力,以極強的戰略定力,深化改革,調整結構,轉變職能,簡政放權,破除了一係列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實現了經濟社會發展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預期目標,這成績來之不易,足以令每一個國人為之驕傲。

  網民“林小檬的尾巴”留言説,本屆中央政府把轉變職能、簡政放權作為開門第一件大事,提出2017年減少1/3的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當初還有人咋舌,沒想到才兩年多的時間就超前完成,動了多少手術刀,啃了多少硬骨頭,其阻力之大可想而知,魄力之大令人欽佩,是一個奇跡。

  許多網民向兩會寄語,希望2015年繼續牽住簡政放權這個“牛鼻子”,讓政府更好歸位、市場更大發力、群眾更多收益。

  網民“雷希穎”談了自己的體會,過去一年,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加快簡政放權至少起了三大積極作用:一是穩增長,市場配置資源的決定性作用逐步發揮,市場主體創造活力逐步釋放。二是轉方式,體制機制加快創新,市場環境更加公平。三是促就業,中小微企業和服務業的發展機會多了,就業門路就多了,人們的就業機會也就多了。希望今年再接再厲,加大簡政放權,實現政府、市場、群眾“三贏”。

  網民“七戒84”對于取消下放行政審批頗有感受,他説,“過去企業辦事層層審、層層批,浪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錯失了許多發展機遇,苦不堪言,卻又束手無策。這兩年,政府取消下放的行政審批事項數百項,我們再也不用為蓋章審批跑斷腿、磨破嘴,如釋重負,輕裝上陣。我們有信心,一定能夠通過努力、創新實現更大發展,我們也相信,一個個企業煥發新生機,整個國家肌體必然會迸發新活力。

  網民熱議“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認為極具“新常態”特色,使個人創新創業實踐與民族偉大復興聯結更為緊密,將激發群眾中蘊藏的巨大潛能,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新機遇。

  網民“亥時熱評”對“互聯網+”計劃十分看好,他説,中國已經成為網絡大國,並正在努力建設網絡強國。中國互聯網培育了巨大市場,蘊藏巨大商機,創造了上千萬就業崗位,成為很多人特別是年輕人、大學生實現事業夢、人生夢的重要舞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是“新常態”下實現新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資訊社會順應時代潮流的必然選擇,相信“互聯網+”將給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不斷帶來新驚喜,讓我們拭目以待。

  網民“吳德祖”激情四射地説道,國家將大眾創業、萬眾創業作為“新常態”下驅動經濟發展的兩大引擎之一,這是重大利好。想到能夠有更多的創業支援,就覺得前途光明、信心百倍;想到自己的創新實踐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息息相關,就感到熱血沸騰,自豪感油然而生。新一輪創業創新高潮即將涌現,新一輪發展浪潮蓄勢待發。還等什麼?出發吧!(王平)

[責任編輯: 楊婷]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8121114538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