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李克強強調,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

2015年03月05日 10:06:0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談到“協調推動經濟穩定增長和結構優化”時強調,要加快推進農業現代化。堅持“三農”重中之重地位不動搖,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讓農業更強、農民更富、農村更美。

今年糧食産量要穩定在1.1萬億斤以上,保障糧食安全和主要農産品供給。堅守耕地紅線,全面開展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實施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行動,推進土地整治,增加深松土地2億畝。加強農田水利基本建設,大力發展節水農業。加快新技術、新品種、新農機研發推廣應用。引導農民瞄準市場調整種養結構,支援農産品加工特別是主産區糧食就地轉化,開展糧食作物改為飼料作物試點。綜合治理農藥獸藥殘留問題,全面提高農産品品質和食品安全水準。

新農村建設要惠及廣大農民。突出加強水和路的建設,今年再解決6000萬農村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新建改建農村公路20萬公里,全面完成西部邊遠山區溜索改橋任務。力爭讓最後20多萬無電人口都能用上電。以垃圾、污水為重點加強環境治理,建設美麗宜居鄉村。多渠道促進農民增收,保持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縮小勢頭。持續打好扶貧攻堅戰,深入推進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扶貧開發,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難度再大,今年也要再減少農村貧困人口1000萬人以上。

要在穩定家庭經營的基礎上,支援種養大戶、家庭農牧場、農民合作社、産業化龍頭企業等新型經營主體發展,培養新型職業農民,推進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做好土地確權登記頒證工作,審慎開展農村土地徵收、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集體産權制度等改革試點。在改革中,要確保耕地數量不減少、品質不下降、農民利益有保障。深化供銷社、農墾、種業、國有林場林區等改革,辦好農村改革試驗區和現代農業示范區。完善糧食最低收購價和臨時收儲政策,改進農産品目標價格補貼辦法。加強涉農資金統籌整合和管理。無論財政多困難,惠農政策只能加強不能削弱,支農資金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9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