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好商量” 落實“商量好”——來自政協分組討論現場的報告

2015年03月04日 21:02:13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4日電  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3日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做大會報告時,將“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作為單獨一節做了詳細闡述。4日舉行的全國政協分組討論會上,委員們表示,把“協商民主”提到如此重要的位置,是這次政協報告的一大亮點。

    “一個籬笆三個樁,一個好漢三個幫”。“有事好商量”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積淀,更是協商民主最生動的表現形式。政協作為我國重要的參政議政機構,如何既實現“好商量”,又落實“商量好”,考驗著“中國式商量”的智慧。

    實事求是,敢于直言

    “今天委員們發言,不是工作匯報,要講真話、心裏話,亮明觀點。”4日一早,政協經濟界別的分組討論一開場,小組召集人、全國政協委員李毅中開宗明義。

    平等協商,不強加于人;真誠協商,不敷衍了事;民主協商,不強求一致;務實協商,不流于形式。分組討論會上,委員們説實話,諫諍言,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建言獻策。

    全國政協委員、遼寧省政協主席夏德仁表示,報告增加的“協商民主”一節,筆墨深刻,很有政治高度,體現了全國政協改革創新的姿態和加快發展社會主義民主的歷史責任擔當。

    “民主監督是政協履行職能的重要方式,要敢于建言獻策,不是跟著唱讚歌。現在民主監督的形式更加多樣,范圍也逐步擴大。從精神文明到法制建設,政協發揮的作用越來越重要。”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外部監事梅興保説。

    全國政協委員、陜西省政協主席馬中平説,在當前經濟新常態下,確實有很多問題需要認真思考,大膽探索,及時總結。他建議各級政府要發揮政協委員主體作用,建立委員聯絡機制,搭建好溝通、議事的渠道和平臺。

    “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以開展協商為主要工作方式,與其他協商方式相輔相成、互為補充,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説。

    體諒包容,求同存異

    亮明觀點就會産生交鋒。對于各種意見和建議,只要是基于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無論是讚成的還是反對的、無論是多數人提出的還是少數人主張的,都應該允許反映和表達,都應該得到尊重和包容。

    全國政協委員董大勝指出,報告中特別提出要更好發揮人民政協在發展社會主義協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為今後政協進一步發展指明瞭方向。

    過去一年來,全國政協通過全體會議、常委會議、專題協商會、提案辦理協商、對口協商、界別協商等不同形式,不斷拓展協商平臺,豐富協商民主形式,為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提供了更多溝通對話的機會。

    “強調中國特色政治制度,就不能不提到協商民主,其中政協是最重要的體現。”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歷史研究所研究員俞金堯表示,“要進一步構建人民政協制度體係、政協委員履職規則等,在理念和機制上,推動政協協商民主制度的完善。”

    梅興保委員表示,去年以來,全國政協圍繞黨和國家的各項工作開展了大量調研。然而,現在一些政協委員參政議政還是“單向”的,即政協委員自己開展調研,再將調研成果送交相關部門。既然是協商,就更應該是“雙向”,有關部門在制定法規、政策前,應更大發揮政協作用。

    商以求同,協以成事

    “去年部分政協委員去南水北調庫區調研,調研報告反映了生態保護、水源地保護等很多問題。”全國政協委員、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原副主任李津成説。

    他的發言引來其他委員的回應:水源地很多地方原來的産業被關停了,但今後怎麼發展還面臨很大的挑戰,也直接關係水質能否保證。

    一年來,全國政協正確把握人民政協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係,切實加強協商互動和討論溝通,促進不同思想觀點交流交融,逐步增進了解、加深理解、消除誤解、取得諒解,努力凝聚思想上的最大共識。

    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全國政協委員、政協各參加單位、各專門委員會共提交提案6101件,審查立案5052件。截至今年1月31日,已辦復5044件,辦復率99.84%。

    “2014年,全國政協圍繞全面深化改革凝心聚力,尋求最大公約數、匯聚改革正能量,拓展了人民政協協商民主廣度和深度,弘揚了民主精神,踐行了協商理念,增強了議政效果。”全國政協委員霍學喜説。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之年,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與會委員紛紛表示,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指引下,一定會做到協商民主有新加強,民主監督有新舉措,制度建設有新進展,增進團結有新作為,履職能力有新提高,進一步把人民政協事業推向前進。(記者齊中熙、顧瑞珍、于文靜、孫鐵翔、徐硙、王茜、郭信峰、吳雨)

[責任編輯: 張明宇]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23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