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數據看兩會期待:收入、反腐、環保三大話題引領

2015年03月04日 06:59:0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3月3日電(記者張京品)2015年全國兩會3日正式拉開帷幕,而在兩會前,各個互聯網平臺均就網民的兩會期待開展了豐富的調查。記者梳理各大主流媒體和互聯網公司的調查數據發現,收入、反腐、環保三大話題受到關注最多。

  兩會前夕,新華社發布客戶端聯合百度、今日頭條首次推出兩會熱點調查。截至3月3日下午3時政協會議開幕時,收入分配、食品藥品安全、社會保障、環境保護、重拳反腐位列網民投票前五位,分別佔比10.41%、10.31%、10.28%、10.24%、9.67%。

  新華社發布客戶端網友“文森洋”説,2015年的春天,能夠參與兩會熱點的投票互動,也是一種參政議政,希望我的投票能受到委員代表的關注。

  而來自新華網的兩會熱點調查數據顯示,網民投票關注話題前五位分別是:收入分配、反腐倡廉、醫療改革、養老改革、環境治理,佔比分別為6.97%、6.55%、6.51%、6.38%、5.91%。

  與此同時,360大數據平臺的搜索指數也顯示,反腐、環保、經濟、收入是兩會前夕網民搜索頻次最多的詞匯。

  顯然,收入成了大家非常關注的話題。2014年,農民工工資出現首次下跌的現象。記者在河南農村走訪時,不少群眾反映,2015年的錢不好掙了,農民工對收入增加有了一絲憂慮。

  古人雲:不患寡而患不均。收入差距過大的問題更讓網民感到不滿。尤其是聽聞某些貪腐分子私藏上千萬、上億現金的新聞,群眾頗為震驚。“那些人藏那麼多現金花不完,為何不分給老百姓呢?查處得好啊!”網民“悠悠”説。

  收入直接關係民生,關係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步伐。網民紛紛把票投給“收入分配”,既是一種期待,更是一種鞭策。

  “有權不用,過期作廢。”這一流傳的説法,讓老百姓深惡痛絕。而就在2日,政協發言人呂新華擲地有聲地説沒有不受查處的“鐵帽子王”。網民關注反腐,黨和國家嚴懲腐敗,黨的行動和“滑鼠上的民意”是一致的。

  環境保護顯然也是大家關注的熱點。2015年1月1日,被稱為“史上最嚴”的環保法正式實施,給人帶來新期待。環保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身體健康,網民為環保投票的熱度不減,自然合情合理。

  記者發現,和往年相比,教育、養老、住房等熱點有所降溫。對此,有網民説,這折射的是國家在相關領域的努力和成效。異地高考方案的出臺,高考加分項目的清理,保障房建設的加快,養老並軌問題的解決,直接讓百姓身邊的熱點退溫。

  看到收入、反腐、環保三大話題引領投票的結果,不少網民説,熱點代表民意,折射人民期待,希望兩會代表委員能在這些領域多建言獻策,讓這些語匯盡早退出最受關注的行列。

    數據解析: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人數變化

    圖解:2015年兩會5個民生“關心點”

[責任編輯: 劉曉朋]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508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