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資政作用和民主監督作用

2015年03月03日 16:07:42 來源:新華網/中國政府網

    2015年3月3日15:00,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開幕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審議通過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議程,聽取俞正聲主席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聽取齊續春副主席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關于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

    [俞正聲]

    (三)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積極獻計出力。認真貫徹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戰略部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更好發揮人民政協的協商資政作用和民主監督作用。召開“推進人民法院改革”專題協商會。圍繞《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法》修訂開展協商討論,就健全依法維權和化解糾紛機制、規范城管執法行為、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等進行調查研究。針對《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情況、執法不公和執法不嚴現象等開展民主監督,推動落實依法治國重要舉措。支援司法機關依法獨立公正行使職權,加強法制宣傳教育,使廣大委員更好地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工作,自覺在憲法法律和政協章程范圍內履行職責,爭做社會主義法治模范踐行者。

    (四)切實強化民主監督職能。適應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和政協事業發展需要,加強和改進政協民主監督,做到開展監督有計劃、有題目、有載體、有成效。以專委會為依托,以會議、調研、視察、提案、資訊、大會發言、新聞報道等為載體,圍繞化解地方債務風險、提升政府公信力、扶貧資金管理使用、加強科研經費使用有效管理、騰格裏沙漠污染治理、重大水利工程建設、環衛工人合法權益保障、國家重點文物保護、中共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貫徹落實等問題,開展具有監督性的履職活動,如實反映情況,坦率提出批評和建設性意見,促進相關工作的改進和加強。強化民主監督組織協調、知情反饋、溝通聯繫等環節制度建設,提高監督實效。

[責任編輯: 陳燕]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34033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