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四個全面”引領“平年兩會”不平常

2015年02月27日 09:41:32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2月27日電(記者林建楊 郭信峰)由于今年全國兩會與春節在時間上接近,因此七天假期剛過,中國就進入到“兩會時間”。

    今年兩會不涉及換屆,屬于傳統意義上的“平年例會”,但節後上班第一天,中國主流媒體就展開了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全面”的解讀討論,為將于下周開幕的兩會帶來不平常的資訊。

    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連續發表評論員文章,論述“四個全面”戰略——即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意義,稱其為“我們黨治國理政方略與時俱進的新創造、馬克思主義與中國實踐相結合的新飛躍”。

    觀察者認為,今年的兩會,既是深入研讀認識“四個全面”的重要場合,也是凝聚力量推動落實“四個全面”的寬廣平臺。

    國家行政學院決策咨詢部副主任丁元竹認為,“四個全面”戰略預料將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話題之一。他説,“四個全面”實際上概括了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推動中國現代化、推動改革開放的四個關鍵問題,抓住了中國發展的“牛鼻子”。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匡賢明認為,為走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個“關鍵一步”,預計2015年中國將在“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上採取更大力度,形成整體協調推進。

    中共領導層將2015年定位為“全面深化改革關鍵之年”“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開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收官之年”。同時,中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今年之後,中國距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僅剩5年時間。這些都在“四個全面”戰略部署中進入了哲學和實踐的雙重層面。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畫卷,會從這一年更加波瀾壯闊地展開。

    兩會的一係列熱點,包括政府工作的整體部署,從經濟發展的“雙引擎”“雙中高”到全面深改和擴大開放,從簡政放權到結構優化,從創新創業到社會民生,乃至國防和外交,都將在“四個全面”中得到統一。

    匡賢明説,今年兩會的重要性,與2015年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有直接關係。這一年,中國處在內外環境深刻復雜變化之中,增長、轉型、改革等融合在一起,短期、中期和長期問題交織在一起。這就決定相當多的重大問題需要在今年加以討論、達成共識、形成合力。

    他認為,三個“之年”的提法,本身反映2015年中國有很多重大而艱巨任務需要完成。中國的改革發展,在過去兩年取得了多方面的突破,但還有相當多的領域面臨攻堅挑戰,有的需要克服較大困難。

    全面依法治國是2014年提出的重大命題,2015年是開局之年,人代會將審議立法法修正案草案,如何做實依法治國,各方極為關注。2015年也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以什麼態勢收官,為“十三五”奠定一個什麼樣的基礎,同樣備受矚目。2014年見證中共“打虎拍蠅”力度不斷升級,如何進一步推進從嚴治黨是百姓的強烈期待。

    “無論是增長、轉型還是改革、發展,2015年都是一個關鍵的歷史節點。”匡賢明説。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鄭新立稱,在“四個全面”中,全面深化改革十分重要,經濟建設是中共全黨工作的重心,要進一步激發經濟活力,要靠落實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改革精神。

    鄭新立表示,中國去年每人平均GDP不到7500美元,經濟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但是一些機制體制的束縛,阻礙了生産力發展,因此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來釋放增長潛力。

    作為當前中國經濟發展的關鍵詞,“新常態”無疑將貫穿2015年。其不僅意味著對經濟增長速度的調整,還蘊含著對經濟發展品質的要求。那麼,新常態在2015年會有哪些具體的經濟政策體現?“降息”又“降準”後,GDP增速目標是否會有變化?就業目標如何設定?這都使今年兩會成為全球聚焦點。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約為30%,海外市場和輿論對中國的重大經濟決策十分關注。過去數月,全球金融機構、經濟學家和媒體都在研判中國政府如何設定2015年的經濟增長目標。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銀行監事梅興保認為,如今一個百分點的經濟增長,與原來的含金量不同。前些年經濟一個百分點增長涉及100萬人的就業,但如今服務業等第三産業佔GDP將近一半,超過第二産業,加上電子商務、互聯網經營等,在家就可以創業或就業,因此就業彈性發生了變化。

    “中國怎麼變,兩會內外見。”在這個解讀13億人口大國走向的“北京時間”和“政策窗口”,很多懸念會水落石出,很多變化將眼見為實。

十大關鍵詞前瞻兩會上的“國計”與“民生”

青春派,炫精彩。掃一掃,帶走新華炫聞。

整合閱讀

熱點推薦

頻道推薦

01002002157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452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