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未來5年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習近平主席講話傳遞中國減貧新信號

2015年10月16日 20:08:11 來源: 新華網

(新華全媒頭條·扶貧日)未來5年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習近平主席講話傳遞中國減貧新信號

  新華網北京10月16日電(記者林暉、王宇)作為全球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扶貧開發對全球減貧事業具有重要意義。在“10·17”世界消除貧困日到來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出席在北京舉辦的減貧與發展高層論壇並發表主旨演講。

  講話中透露出哪些中國減貧新信號?中國將向世界作出怎樣的減貧承諾?新華社記者第一時間採訪了權威部門和專家。

  理念:堅持走中國特色減貧道路

  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成功使6億多人口擺脫貧困,是全球最早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中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為全球減貧事業作出了重大貢獻。如此巨大的減貧成就何以取得?習近平在講話中對中國特色減貧道路的內涵作出深刻闡述,包括堅持改革開放、堅持政府主導、堅持開發式扶貧方針、堅持動員全社會參與、堅持普惠政策和特惠政策相結合等。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認為,中國30多年來的減貧成就從根本上説是發展帶來的結果,堅持改革開放,保持經濟快速發展,為大規模減貧奠定了基礎。同時,我國政府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出臺一係列面對貧困地區的特殊政策,把發展作為解決貧困的根本途徑,並動員全社會積極參與,走出一條有中國特色的減貧之路。

  “扶貧開發不僅是政府的事,也離不開全社會的積極參與。”獲得2015中國消除貧困獎的廣東碧桂園集團創始人楊國強説,國家把每年的10月17日定為“扶貧日”,就是要動員更多社會力量參與扶貧開發,促進共同富裕。

  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楊多貴認為,消除貧困並不取決于一個國家的財富多少,而在于執政者的責任感和決心。中國政府不僅有堅強的決心,還有強大的調控能力,能夠充分發揮中央與地方兩個積極性,全力推動扶貧攻堅工作。

  目標:未來5年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全面小康是全體中國人民的小康,不能出現有人掉隊。未來5年,我們將使中國現有標準下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

  來自國家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4年底,全國農村貧困人口還有7017萬人,其中河南、湖南、廣西、四川、貴州、雲南6個省份的貧困人口都超過500萬人,依然面臨較大的減貧壓力。

  國務院扶貧辦副主任洪天雲説,6年時間減貧7000多萬,意味著每年要減貧1170萬,平均每月減貧100萬,時間非常緊迫、任務非常艱巨。“為實現這個目標,從中央政府到各地方政府都鉚足了勁,已經出臺和即將出臺係列政策,推進各項工作落實。”

  記者了解到,正在研究制定的“十三五”規劃也將把扶貧開發作為一項重點內容,大力增加扶貧投入,出臺更多有效措施,集中精力打好扶貧攻堅戰。值得指出的是,到2020年實現7000多萬人口全部脫貧,意味著我國有望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議程中的減貧目標。

  路徑:“五個一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

  為實現減貧目標,我國正在實施精準扶貧方略,努力找到“貧根”,對症下藥,靶向治療。習近平在講話中指出,我國堅持分類施策原則,因人因地施策,因貧困原因施策,因貧困類型施策,並特別指出了“五個一批”脫貧手段,即通過扶持生産和就業發展一批,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通過生態保護脫貧一批,通過教育扶貧脫貧一批,通過低保政策兜底一批。

  “‘五個一批’體現出一種分類施策、因地制宜的原則。”中國國際扶貧中心副主任黃承偉認為,對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群眾來説,依靠發展生産和提供就業機會就能實現脫貧,而對于生存環境極端惡劣或缺乏勞動能力的人群,必須採取其他手段予以保障。

  “但是,各個措施之間不是割裂的,而是互相關聯的。”黃承偉説,比如通過易地搬遷安置一批,貧困群眾不是一搬遷出來就脫貧了,還有扶持産業、增加就業等後續發展保障問題,需要多種措施共同發力。

  扶智: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扶貧必扶智,讓貧困地區的孩子們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貧開發的重要任務,也是阻斷貧困代際傳遞的重要途徑。習近平指出,我們正在採取一係列措施,讓貧困地區每一個孩子都能接受良好教育,讓他們同其他孩子站在同一條起跑線上,向著美好生活奮力奔跑。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我國逐年加大農村教育投入,推動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加快發展。僅2014年中央財政就投入500億元專項資金,全面改善貧困地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基本辦學條件。隨著中小學、幼兒園教師國家級培訓計劃擴大實施,全年培訓240萬人次,實現中西部義務教育和幼兒園的全覆蓋。無論硬體還是軟件,農村教學條件和品質都獲得長足發展。

  洪天雲介紹,今年扶貧日前後,教育部等部門將啟動實施教育扶貧全覆蓋行動,全面覆蓋貧困地區的學校、教師、學生和建檔立卡貧困戶。從學前教育、義務教育、普通高中、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貧困家庭學生7個層面構建全領域結對幫扶關係,精確對準最薄弱領域和最貧困群體,加快貧困地區教育事業發展。

  分享:中國減貧經驗“揚帆出海”

  聯合國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首要目標是在未來15年內徹底消除極端貧困。如期實現這一目標,離不開國際間的減貧合作交流,特別是來自中國的成功減貧經驗。習近平表示:“中國人民歷來重友誼、負責任、講信義,中華文化歷來具有扶貧濟困、樂善好施、助人為樂的優良傳統。在此,我願重申中國對全球減貧事業的堅定承諾。”

  在此前召開的聯合國係列峰會上,中國就提出了幫助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一係列措施,包括設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未來5年向發展中國家提供“6個100”項目支援等,贏得國際社會廣泛讚譽。

  “中國是成功的典范,是我們的榜樣。”出席本次論壇的查德總統代比不無感慨地説,“中國的經驗向世界表明,我們可以改變自身的地位,可以讓一個貧窮的國家變得富裕,感謝親愛的中國朋友帶給我們的這一啟示!”

  另一方面,不斷擴大中國與發展中國家的減貧合作交流,也有利于推動更大范圍、更高水準、更深層次的區域合作,幫助發展中國家實現多元自主可持續發展,共同增加各國人民福祉,為國際減貧事業注入新活力。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6851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