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讓深化改革成為法官“定心石”

2015年07月28日 05:48:32 來源: 人民日報

  秉持務實態度,不斷解決問題,司法體制改革才能真正做到既有理想、又接地氣

  一段時間以來,基層法官離職現象引來熱議。適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進入深水區,難免有人將法官離職與之聯繫起來,甚至據此“唱衰”改革,認為是法官員額制等改革舉措“逼”走了法官。“堅持員額制改革不動搖,規范遴選程式和標準,確保挑選最優秀人才到一線辦案”,近日召開的司法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推進會傳遞出這樣的信號,也讓這一話題再次進入輿論視野。

  實事求是講,在這個價值多元的時代,無論是跨界人才流動,還是體制內外崗位轉換,都是正常現象,不必大驚小怪,更不應設限阻攔。單靠一紙禁令,也留不住人心。另一方面,“離職潮”背後的制度隱憂,恰恰是司法改革的對象。對離職法官群體的調查訪談顯示,壓力大、待遇低、保障少、晉升通道狹窄、司法權責不清、職業尊榮感不足,都是促使法官“用腳投票”的主要因素。而推進法官員額制改革所要著力解決的,其實正是上述問題。

  法官員額制改革,目的是推動建立以法官為中心、以服務審判工作為重心的法院人員配置模式。這項改革的關鍵,在于實現四個“確保”:一是確保法官數量與案件數量相匹配,改變目前案多人少、忙閒不均的狀況。二是確保審判輔助人員數量與法官數量相匹配,切實減少法官事務性工作負擔。三是確保優秀法官集中在審判一線,壓縮“不辦案的法官”數量。四是確保法官職業保障有效落實,使一線辦案法官即使不擔任領導職務,也可以晉升至較高的法官等級、享受較高的待遇。可以説,只要法官員額制能夠穩妥推進、落實到位,就可以起到凝心聚力的“定心石”作用。

  不過, 改革既然觸動利益,就必須考慮如何做好增量、消化存量,真正做到工作不斷、人心不亂。受歷史因素影響,目前各級法院法官員額,普遍高于中央確定比例標準。一時間,誰能入額,怎樣入額,如何擔責,怎麼保障?成為擺在各級法院負責人面前迫切需要解決的“應用題”。與此同時,新的隱憂也在法官群體産生:老法官擔心考不過年輕法官;年輕法官擔心論資排輩;普通法官擔心領導幹部“擠佔”員額;辦案法官擔心領導幹部“入額”不辦案,將壓力轉嫁給自己;業務骨幹擔心選票、考分和領導意見佔過大比重,導致劣幣驅逐良幣。

  改革的生命力,在于以問題為導向,抓住不同階段的關鍵矛盾,不斷回應真問題,解決新問題。此次在上海召開的試點工作推進會,就是一場堅持問題導向的重要會議。會議提出,無論領導幹部還是普通幹警,無論老同志還是年輕同志,只要符合條件,經過嚴格遴選,都可以成為員額法官,防止簡單地按照級別、票數、考分入額。入額人員必須經過遴選,在堅持政治標準基礎上,突出對司法能力、辦案業績、職業操守的考核。領導幹部入額必須符合程式和標準,並同其他員額法官一樣辦案。

  當然,要切實發揮法官員額制改革的“定心石”作用,還必須完善一係列配套措施。例如,未能進入員額人員的工作積極性如何調動,轉崗分流如何穩妥推進?如何盡快補充審判輔助人員,堵好員額制實施後的辦案力量“缺口”?領導幹部入額辦案後,其承擔的黨務、行政工作和會議任務如何科學“減負”?這些問題,都值得進一步探索總結、研究解決。只有秉持務實態度,不斷解決問題,司法體制改革才能真正做到既有理想、又接地氣。

  (作者為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規劃處處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064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