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14省市年底出臺異地高考方案 落實過程如何讓多方滿意

2012年11月19日 09:03:28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黑龍江率先公布異地高考方案。朱慧卿/CFP

  千呼萬喚,承載眾多期待的隨遷子女就地高考政策的閘門終于緩緩開啟。

  11月15日,歷經多次申請,非京籍家長看到了一點“等得來”的光亮:北京市教委表示,“北京異地高考方案原則上將在今年年底前出臺。”而在此之前,黑龍江已經率先亮明“門檻”,山東、福建、上海、天津、江蘇、廣東、安徽、浙江、湖北、海南、雲南、江西12省市也明確表態,隨遷子女異地高考具體方案最遲將于年底前公布。

  各省市的頻頻表態似乎讓全國997.1萬隨遷子女就地高考問題的解決指日可待,但“門檻”高低的爭論、戶籍地居民的抵制、公眾對“高考移民”隱患的擔憂卻顯示其背後博弈遠未結束,甚至是剛剛開始。

  多省探路,推廣價值有多大

  比照著教育部9月份提出的“滿足家長條件、學生條件和城市條件”的原則,近日黑龍江成為率先“吃螃蟹”的省份,第一個“就地高考”門檻破土而出。不到50字的規定表示,外省籍隨遷子女“須具有我省高中學籍且高中階段在我省連續就讀3年以上,父母在我省有合法職業和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即可2013年高考時在當地報名就地高考。

  繼黑龍江之後,江蘇省明確表示,將在2013年開放隨遷子女就地高考,不過目前尚未公布就地高考的具體門檻。目前,其高考報名已于11月4日結束,符合條件的外省戶籍考生可以在江蘇就地高考方案出臺後補辦高考報名手續。

  安徽省高考報名則將在11月20日開始,屆時將公布隨遷子女就地高考條件,符合條件的隨遷子女將可與本省考生同時報名。截至目前,全國共有14個省市就政策出臺時間進行了明確回應。

  在部分家長眼裏,這些地區積極的政策推動讓曾經“難以逾越”“鐵板一塊”的戶籍掛鉤教育制度開始出現松動,甚至有了可以觀照的標準。但在更多人心中,改革環境的相對簡單也讓“先行一步地區政策的推廣價值變得有限”,甚至有人認為,“如果北上廣的政策沒有細化落地,這項政策基本上也就可以宣告失敗了。”正如非京籍家長陳女士的憂慮,“各方面壓力太大,北京的準入‘門檻’一定會比黑龍江高很多,能不能符合標準仍是一個未知數。”

  “就地高考”,如何規避新的不公

  陳女士所説的壓力,很大一部分來自本地居民的反彈。

  記者進入京籍家長聚集的E度論壇發現,“就地高考”成為不少家長討論、也共同“抵制”的熱門話題,其中不乏激烈言辭。此前也有部分京籍人士約談北京市教委,明確提出“反對就地高考”的訴求。上海一項近1200人參與的投票則顯示,有85.7%的人反對取消高考戶籍制度。公眾最大的擔憂在于政策放開後,會不會滋生“高考移民”,進而侵佔本地學生的權益,引發新的教育不公。

  國家教育咨詢委員會委員談松華直言戶籍地家長的這種擔心不無道理。“我曾經在海澱區做過一個調研,前年該區曾經宣布在義務教育階段非戶籍學生可以享受和本市戶籍學生同樣待遇,結果當年的入學生數從3000人增加到6000人,翻了一倍。”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不加以明確界定,“移民”的情況難免會在高考階段上演。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