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十八大代表風採:信息化前沿尖兵-記北京軍區某集團軍機步團士官賈元友

2012年11月04日 09:25:1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賈元友,山東淄博人,1998年入伍。現任北京軍區某集團軍機步團四級士官。先後榮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

    這是一個不可思議的士兵。他曾在演兵場上創造了一發炮彈擊穿兩輛坦克的戰績;他曾在1200米開外,4彈連續命中同一個靶心;他摸索總結出“島鏈式晉級訓練”等20余種新訓法,編制了20多個訓練口訣,帶出50余名特級專業技術骨幹和優秀班排管理骨幹;他在入伍後用8年時間完成了中專、大專、本科的學歷教育,並取得了通信、駕駛、射擊三大坦克專業的特級資格……

    又一次見到賈元友時,他剛從總政組織的軍隊出席黨的十八大基層和工作一線代表履職學習培訓回來。賈元友告訴記者:“生怕自己理論水準有限,辜負了群眾的信任和組織的培養,只能通過不斷努力學習來提高履職盡責的能力。”其實,在賈元友的人生經歷中,在投身部隊信息化建設的這幾年裏,這種緊迫感始終相伴。“只有用信息化知識武裝,才能掌握信息化戰爭的主動權”,他説。

    今年5月,各廠家總設計師組團到部隊調研新裝備使用情況。面對眾多國內武器設計的“大腕”,賈元友把積攢的問題像竹筒倒豆子一樣全抖了出來。一位總設計師感慨地説:“這個兵不簡單,提出的問題很有見地,不少建議很值得我們思考借鑒。”

    新型戰車操作環節精細,射擊時間相對較長。賈元友認真研究射擊流程,盡力壓縮每個環節的時間,探索總結出“高擋起步、動態瞄準、滑行射擊”的方法,使射擊時間比紀錄縮短了3.2秒。專家這樣評價:“現代戰爭,發現即摧毀。首發命中時間提前0.1秒都意味著多一分生存機會,3.2秒的意義不言而喻。”

    今年6月的一次演練中,賈元友在2535米的距離,準確命中“敵”坦克——一輛59式坦克的炮塔,創造了某新型坦克超遠距離貫穿實體坦克的先例。

    不論老裝備還是新裝備,“金牌射手”、“鐵甲炮神”等榮譽從來都沒有旁落,但賈元友仍在努力。他對記者説:“在真正的戰場,再好的射手也不敢説百發百中。所以,在訓練中,命中並不是最終目的,通過訓練去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不斷提高射手技能,改進裝備效能,這才是目的。”

    對訓練的理解讓賈元友成了個有心人。幾年前,部隊挺進內蒙古草原,可新裝備一到高原便“水土不服”。賈元友帶著幾名骨幹圍著坦克,望、聞、問、切半個月後發現,清晨校正好的瞄準點會隨著溫度升高而變高,太陽下山後瞄準點又會逐漸降低。他得出結論:高原上劇烈的溫差導致火炮身管彎曲指數變大,影響射擊精度。全團參照賈元友繪制的修正曲線圖重新校正了火炮。演練當天,賈元友和戰友們取得了31發炮彈命中30發的優秀成績。

    賈元友不光自己認真鑽研,還把“絕活”毫無保留地教給別人。他連續11年承擔坦克通信、駕駛、射擊3個專業教學任務,以帶出精兵群體為己任,科學組訓,嚴摳細訓,是官兵公認的“鐵教頭”。

分享到:
( 編輯: 黃玥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