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部分招考機構人員泄露考生資訊 賣答案者月入3萬

2012年11月02日 07:30:35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部分招考機構人員泄露考生資訊賣答案者月入3萬

  經歷了去年的泄題事件後,今年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首次實行機考。10月13日下午,考生們在北京某考場的機房中等待考試開始。實習生 盧義傑攝

  報考今年在職碩士生資格考試的楊江在報名後頻繁收到“賣答案”短信的騷擾。楊江 供圖

  10月28日,走出“2012年在職人員攻讀碩士學位全國聯考”考場,楊江掏出手機,發現歷時3個多月的短信騷擾終于停止了。就在考前一天,他報名時填寫的手機號還收到了好幾條自稱能提供考前答案的短信,“這個月差不多有100條,我也不知道他們怎麼拿到我的手機號,發得這麼準。”

  楊江不知道,對方拿到的可能不僅僅是手機號。

  在筆者近日獲取的一份2012年某省公務員考試考生名單中,可查詢到3.4萬余名考生的個人資訊,包括考生的手機號、身份證號、家庭住址、畢業院校等44項內容。筆者隨機抽取了15人進行電話驗證,接聽者無一例外是本人。

  這份資訊量巨大的Excel表格,在互聯網上的售價不過幾百元。10月中旬,有賣家告訴筆者,他們能出售考生個人資訊的考試還包括: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國家司法考試、部分省份的公務員考試等20余種。

  有考生調侃,報名之後,他們就成了“透明人”。還有人抱怨,每次報名之後,為什麼受短信騷擾的成本都要由考生承擔?

  “收到這些短信,才會有考試的氣氛”

  10月,三場不同類別的全國統一考試,讓楊江與本不相識的王瑩、趙達有了幾乎一樣的遭遇。

  楊江2011年畢業于福建某高校,現在是一名大學生村官。今年7月,他在中國學位與研究生教育資訊網報名參加農業推廣碩士考試。沒多久,他就開始收到所謂“賣答案”的短信,短信都留下QQ號或手機號。起初的頻率是每周一兩條;國慶節之後,此類短信開始在他的手機上“刷屏”,有時一天會有四五條。

  一些指名道姓的電話也打了進來。“對方先問我是不是楊江,再確認我是否準備報考農業推廣碩士,之後,便開始推銷培訓機構、學習材料甚至所謂考前答案。”楊江説。

  他還告訴筆者,最近還有一些電話非常奇怪。一次,電話那頭的人自稱是楊江的同學,知道他的工作單位,還問他最近過得如何。楊江問他是誰,對方卻不肯正面回答。這樣的電話,報名參加在職聯考的同事也接到了。

  對于北京某高校的大四學生王瑩來説,收到各種“助考”騷擾短信早已不是新鮮事。在今年夏天報名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之後,她收到了10條左右的“賣答案”短信,“已經比去年少了許多。”

  去年備考注冊會計師考試時,王瑩從7月初到9月初幾乎每天都能收到兩條“賣答案”的短信。她認識的多數考生均有類似經歷。

  在王瑩看來,這種減少或許與中國注冊會計師協會報名網站的新措施有關。今年7月6日,該網站發出通知,稱為了保證信息安全,他們已將通過資格審核並完成交費的考生資訊遷移。那時,連王瑩本人在係統中也查不到自己的手機號等資訊。

  由于2011年的那場泄題風波,今年10月13日、14日,全國54萬名參加注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的考生迎來了首次機考。剛開考時,王瑩無意間瞥見了鄰座考生的螢幕,發現她們的題幹篇幅明顯不一樣,“估計每人考題順序不相同,不太可能有考前答案。”

  在王瑩參加完注冊會計師考試後的第三天,短信開始“光顧”福建某高校的大四學生趙達。這回,對方説的是“可以改國家司法考試的分數”。這場旨在選拔未來法官、檢察官、律師的考試已于今年9月結束,11月才公布結果。出于好奇,趙達撥通了短信上留的手機號。

  對方説,他們只給不及格的考生發短信,改分前付款只要8000元,改分後付款則需1.5萬元。趙達問,憑什麼相信你可以改分,對方讓他報上所在省份及考點。趙達如實告知:福建福州。

  “你姓趙,叫趙達。”電話那頭回答。

  趙達心裏明白,在這場超過40萬人報名的全國統一考試中,所謂“改分”無疑是騙局,但是,這些騙子又是從什麼渠道獲取考生資訊的呢?

  有此疑惑的不止趙達一人。微博上,各地數十名考生紛紛上傳最近收到的“賣答案”短信截圖,其中提及的考試有:國家公務員考試、國家二級建造師考試、國際注冊內部審計師考試、全國廣播電視編輯記者、播音主持人資格證考試等。

  “收到這些短信,才會有考試的氣氛。”有網友調侃道。

  有出售考試答案的賣家自稱月入3萬

  考生的報名資訊被泄露了?這樣的懷疑並非沒有理由。

  今年1月,筆者採訪了某高校法學院2008級報考選調生的所有學生,33人中有31人表示,曾收到此次考試的“賣答案”短信。更蹊蹺的是:同宿舍的幾名同學中,只有報考者被騷擾,網上報名但未過復審者也接到短信,有兩個手機號但只有報名時填的號碼“響個不停”……

  與10月的這幾場考試一樣,上述考生只在唯一指定的報名網站上填寫了包括手機號、身份證號、家庭住址等個人資訊。事後,無論是否參加培訓機構、是否在一些問卷留下聯繫方式,不少考生都被“賣答案”短信“光顧”。

  今年4月,公安部有關負責人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經過為期4個多月的首次大規模專項行動,全國共抓獲侵害公民個人資訊的犯罪嫌疑人1700余名,挖出非法出售公民個人資訊的“源頭”38個,摧毀侵害公民個人資訊的數據平臺和“資源大戶”161個,打掉從事非法討債、非法調查等違法犯罪活動的“非法調查公司”611個。

  “此類犯罪層次較多、關係復雜,總體上可分為源頭、數據平臺、非法調查類公司3個層次。”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

  筆者調查發現,在全國或省級統一考試中,位于第三層次的“非法調查類公司”還可具體分為“推銷所謂答案或其他産品的賣家”。

  按照考生短信的提示,筆者在網上聯繫到4名自稱出售考試答案的賣家。賣家稱,考前付款每科需1500元至2000元不等,考後付款更貴些,同時需將身份證、準考證、單位證明等復印件先快遞給賣家。答案會在考前一天通過電子郵件發送。

  相同的是,賣家都不同意見面交易。他們的理由是:“如果你是警察或記者,我和我的機構就完蛋了。”

   1 2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