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新聞

新華時政 > 正文

衛生部否認碘鹽致癌説 不吃碘鹽碘缺乏風險高

2012年11月02日 07:16:03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近日網傳不少關于碘鹽的説法,比如甲狀腺癌發病率上升是吃加碘鹽造成的;沿海地區居民常吃富含碘的海産品,再吃碘鹽碘過量會甲亢。

  衛生部有關負責人和醫學專家日前表示,其實吃碘鹽和甲狀腺癌無關,即使是沿海一些富碘地區也要吃碘鹽,如果不吃碘鹽,那麼碘缺乏的風險仍然很高。

  醫學專家

  “碘鹽致甲狀腺癌”説法無依據

  記者在隨機採訪中發現,確實有不少市民對于是否繼續食用碘鹽有疑慮,有的人已經開始在超市自行購買無碘鹽吃了。

  醫學專家表示,所謂的“甲狀腺癌增多是因為吃碘鹽造成的”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近年來甲狀腺癌的發病確實在上升,主要的原因首先是隨著生活水準提高,高脂肪高熱量、肥胖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多,使包括甲狀腺癌在內的多數腫瘤發病率都在上升。

  現代醫學的進步也在使很多過去難以發現的甲狀腺腫瘤早期被發現,呈現在發病率統計中是上升的。

  據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郭曉蕙透露,甲狀腺癌越來越多是因為B超的分辨率提高了,能發現非常小的結節,這樣診斷的甲狀腺癌就多了。

  衛生部

  碘鹽和甲狀腺癌發病率無關

  衛生部相關負責人則表示,通過食鹽加碘來補充人體碘含量在歐洲已有超過一百年的歷史,從未發生過造成人群碘中毒、碘過量或是其他損害健康的一些情況。我國相關專家也曾作過研究,發現碘鹽和甲狀腺癌發病率沒有關係。相反採取補碘幹預可使甲狀腺癌向低惡性轉化的結論,已被國際上廣泛認同。

  衛生部疾控局地方病防控處處長李珣表示,食鹽加碘防止碘缺乏病是十分安全的,從目前國內外的研究結果可以看出來,沒有證據表明碘鹽和甲狀腺癌的發生有關係,國際控制碘缺乏病理事會也曾發表過聲明,食鹽加碘和甲狀腺癌的發生無關。

  【小貼士】

  我國是外環境嚴重碘缺乏的國家,2009年,衛生部在福建、上海、浙江、遼寧4個省份進行的沿海地區居民碘攝入量調查顯示,海帶、紫菜、海魚等富碘食物在沿海地區居民中的食用頻率和食用量都很低,在不考慮烹調損失的情況下,膳食中的碘近85%來自碘鹽,來自各類食物的碘僅佔13.1%。如果食用不加碘食鹽,97%以上的居民碘攝入量會低于推薦攝入量,居民碘缺乏的風險很大。據央視報道

分享到:
( 編輯: 姚潤萍 ) 【字號: 】【列印】【關閉
【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