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須隆:打開國門搞建設 中國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2017-10-23 09:09: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徐倩 鞏陽)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從中國外交的角度,為我們解讀報告。

  陳須隆認為,中國旗幟鮮明地表示,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打開國門搞建設,給世界注入了一股強大的正能量。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中,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支援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當前的國際背景下,習近平同志提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具有怎樣的世界意義?

  陳須隆:通過對國際形勢的分析,我發現有兩股強大的力量在影響世界的走向,概括來説,是分裂與聚合這兩種力量同時對國際格局和秩序發生影響。在這種背景之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其政策走向和政策選擇,格外重要。中國旗幟鮮明地表示,要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要打開國門搞建設,給世界注入一股強大的正能量。這有利于維護國際秩序的穩定,為不確定的世界帶來了非常大的確定性,也顯示了中國的塑造力和影響力。

相關閱讀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國外交部分最大亮點是明確提出推動兩個“構建”

陳須隆:中國國際“塑造力”提高 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陳須隆:兩個“構建”相輔相成 指明中國外交方向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體現天下為公的胸懷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陳須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