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須隆: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

2017-10-23 09:09:20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北京10月23日電(記者 劉小軍 徐倩)中國共産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18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開幕。習近平代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向大會作報告。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從中國外交的角度,為我們解讀報告。

  陳須隆認為,十九大報告對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以前我們説要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新的提法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圖為新華網特別訪談“專家帶你讀報告”邀請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須隆解讀報告訪談現場。新華網 郭小天 攝

  以下為訪談主要內容:

  新華網:十九大報告中針對未來中國外交方針和政策的闡述,您如何評價?

  陳須隆:報告明確提出了未來中國外交的方針和政策,非常係統全面。

  第一,給新型國際關係做了新的界定。過去,我們説要推動建設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現在,新的提法是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新提法進一步豐富了新型國際關係的內涵,加了兩個關鍵詞:相互尊重、公平正義。 我認為都是非常重要。

  第二,對國際形勢作了一分為二的科學判斷。既承認、肯定和平發展大勢不可逆轉,也指出了人類面對共同的挑戰。最出彩的是報告裏有一段説,我們生活的世界充滿希望,也充滿挑戰。我們不能因現實復雜而放棄夢想,不能因理想遙遠而放棄追求。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挑戰,也沒有哪個國家能夠退回到自我封閉的孤島。這表明瞭對國際形勢判斷的一個科學的態度。

  這些話語重心長,非常有感染力、説服力,非常打動人心。我覺得世界各國人民都會很認同。

  第三,提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略。報告談到這條方略時,首先指出中國人民的夢想同各國人民的夢想息息相通,要實現中國夢就離不開和平的國際環境和穩定的國際秩序。

  這裏特別強調穩定的國際秩序,是有現實針對性的。現在很多人説,國際社會面臨失序問題,有很多混亂,甚至有人説中國給國際秩序帶來不利影響。實際上,中國目前在非常負責地維護國際秩序,這是中國的一個基本定位、一個基本選擇。其次指出,必須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始終不渝地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持正確義利觀,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報告還提出要樹立正確的文明觀、生態觀等。

  最後強調,中國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些措詞都是很有講究的。以前我們説和平的維護者,現在我們説和平的建設者。因為,我們在建設“一帶一路”,在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所以説我們是和平的建設者。

  第四,重申中國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賦予它新的內涵。這個新內涵至少涵蓋兩個方面:一是特別強調了要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包括新型國際關係裏,也強調了公平正義。同時在這部分,還強調中國的發展不威脅任何人。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擴張,這是一種莊嚴的承諾,賦予了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新的內涵。

  第五,中國要發展全球夥伴關係。實際上,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外交在推動構建全球范圍內的夥伴關係網方面,是作出重要成就的,以後還要繼續堅持。中國要推動構建新型大國關係,對發展中國家堅持正確義利觀,推進夥伴關係;通過讓人類命運共同體在周邊地區落地生根,與鄰為善、以鄰為伴。我覺得,今後我們的朋友圈應該會越來越大,全球夥伴關係會有更大發展。

  第六,中國要打開國門搞建設,要全面推進“一帶一路”,打造新的國際合作平臺,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覺得很多國家聽到這個消息都會很振奮。因為國際社會有一些逆流,反全球化,甚至搞所謂的孤立主義,實際上都是不可取的。我們提出要繼續開放發展,打造新的合作平臺。

  第七,提出中國的全球治理觀,就是共商共建共用,而且明確表示要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係改革與建設。

相關閱讀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中國外交部分最大亮點是明確提出推動兩個“構建”

陳須隆:中國國際“塑造力”提高 展現大國應有擔當

陳須隆:兩個“構建”相輔相成 指明中國外交方向

陳須隆:十九大報告體現天下為公的胸懷 具有重大世界意義

陳須隆:打開國門搞建設 中國為世界注入強大正能量

陳須隆: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將譜寫新的輝煌篇章  

[責任編輯: 蔡夢曉 ]
01002002152000000000000001110113129724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