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頁 電子報紙 草地周刊 調查觀察 成風化人 新華觀點 要 聞 新華關注 新華深讀 新華體育 新華財經 新華國際 新華融媒 精彩專題 醫衛健康 看天下
首頁 >正文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以吳石們的精神為燈,更好照見未來

2021-06-08 13:02:2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8版

  1949年8月16日,在福州,解放軍的衝鋒號已經越來越近,身為國民黨軍中將的吳石依依不舍地登上了東去臺灣的飛機,但為了國家和人民,他決心已定。抵臺後,他以“參謀次長”的身份,成為中共安插在國民黨軍事中樞的潛伏者。

  1949年8月17日,福州解放。十個月後,1950年6月10日,吳石在受盡酷刑後就義于臺北馬場町。犧牲前的絕筆詩,吳石將軍以“憑將一掬丹心在,泉下差堪對我翁”作結。這是再也無法親眼看到祖國統一之日的吳石寫下的《示兒》詩,情感絲毫不亞于陸遊《示兒》。

  遺憾的是,由于吳石身處隱蔽戰線,很長一段時間以來,他的事跡並不廣為人知。包括在福州土生土長的筆者,都不曾知曉在這片家鄉沃土上有過這樣一位英雄。直到偶然間讀到同為福州人的鄭立先生所著的《冷月無聲——吳石傳》,再踏訪將軍的故居和生平展後,筆者才對他肅然起敬。

  慶幸的是,由于兩岸有識之士的不斷發掘和奔走,吳石將軍的傳奇一生得以被還原,他的英雄故事也為越來越多人所知。每逢清明和6月10日的吳石將軍就義日,都有不少人自發到北京福田公墓、西山森林公園無名英雄紀念廣場和福州三山人文紀念園等處祭奠吳石。今日祖國已如先烈所願,走向繁榮富強,吳石將軍若泉下有知,亦可欣慰了。

  吳石生逢亂世,一生戎馬,一生動蕩,但在內心最深處,不改的卻是對國家和人民深沉的愛。屢見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目睹國民黨的腐敗無能,吳石在關係國家前途命運的關鍵時刻,主動選擇接受共産黨的領導,盡管,他從未加入中共,但吳石的抉擇是對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的生動佐證。

  從年少時的壯志滿懷,到成年後壯志難酬、備受煎熬,再到面對大是大非,拋棄榮華富貴,毅然選擇光明,將生死置之度外,是因為吳石對國家和民族的大愛、信仰如其名字堅如磐石。

  據《冷月無聲——吳石傳》披露,從被捕到犧牲的3個月間,吳石雖受盡折磨,卻從未低下自己的頭顱。因為有堅強信念,明知自己兇多吉少,他首先想到的卻是保守秘密,絕不肯多透露一個字,以求多保護一位同志,連當時的審訊者都承認“對吳石的偵訊是最困難的”。

  歷史,往往在經過時間沉淀後才可以看得更清晰。走在以福州解放日命名的“八一七路”上,看人來車往,想起吳石將軍,不禁感慨今天來之不易的和平與繁榮,是多少先烈用鮮血換來的。

  在上世紀五十年代臺灣左派人士中,曾流行過一首《安息歌》,如今聽來仍蕩氣回腸:安息吧!死難的同志/別再為祖國擔憂——/你流的血照亮著路/指引我們向前走……

  吳石將軍就義已經71年。幸運的是,撥開歷史的層層迷霧,這位偉大的潛伏者終于“歸來”,與今人相見。有吳石們的精神為燈,我們可以更好地照見當下和未來。

  吳石的故事沒有結束……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陳弘毅)

 

責任編輯: 李輝
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