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美軍欲發展陸基反艦導彈:應對中國反介入

2017年03月03日 19:05:52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原標題:偷學中國?美軍欲發展陸基反艦導彈:應對中國反介入

    美國《連線》月刊網站3月1日報道稱,1996年以來,中國軍隊逐步擴大由陸基導彈、攻擊機和用來壓制美國空軍基地和航母戰鬥群的潛艇組成的保護傘。這種軍力的增長旨在阻止美國軍隊在中國與亞洲鄰國的領土爭端中進行幹預。現在,美國似乎給予了回應,首先是舊的武器係統有了新用途。

    2016年底,五角大樓宣布將把陸軍戰術導彈係統(通過車載火箭導彈器發射)轉換成能夠攻擊移動中的戰艦的導彈。這表明美軍計劃對陸軍現有的導彈進行升級。它也可能形成美國“前沿防禦”戰略的關鍵,意在阻止中國隨著海軍力量日益強大而變得越來越咄咄逼人。

    美國海軍軍事學院戰略和作戰研究部副主任基斯·巴頓中校説:“很長時間以來,美國已經把空中和海上的霸權視為理所當然。現在軍隊正在回頭看,改造過去的武器係統。”

    巴頓説,考慮到美國在不久的將來所面臨的安全問題,將陸軍導彈轉變為“艦艇殺手”是一個“合理的步驟”。在1991年的海灣戰爭和9·11事件後的伊拉克和阿富汗戰場上,這種武器已經有了經過證實的戰鬥記錄。如果不是因為《中導條約》的限制,它本可以有更大的遠端打擊能力。

    向海洋的轉移體現了美國陸軍過去70年來的重點發生了急劇的轉變。雖然海岸炮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仍然發揮著一定的作用,但是遠端轟炸機和航空母艦的出現最終還是淘汰了這些用來海岸防禦的大型固定式火炮。

    現在,美國不再具有如此明顯的海洋優勢。中國擁有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常規彈道導彈部隊,還有兩種不同類型的反艦彈道導彈,就是為了消滅美國海軍的航空母艦等主力艦船。美國海軍軍事學院中國海洋研究所戰略係教授安德魯·埃裏克森在2月23日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説,到2020年,中國軍隊在地對空導彈和反艦巡航導彈的數量上也將超過美國。他還説,到2020年,中國將“肯定”擁有世界上第二大藍水海軍。

    中國日益增長的海軍力量無意中凸顯了美國反艦能力的欠缺。美國軍隊的主要反艦武器是“魚叉”導彈,其飛行速度低于聲速。相比之下,升級了導航係統的陸軍戰術導彈係統可以變成一種強大的反艦武器,其俯衝速度高達3馬赫。

    美軍已經計劃為“多領域的戰鬥”進行訓練,可能向敵方軍艦發射陸基導彈。這種反艦武器係統也可能最終被賣給太平洋地區的美國盟友。對手瞄準一艘巨型的美國航空母艦或靜態的空軍基地是一回事,但跟蹤幾十個移動式車載導彈發射器則完全是另一回事。巴頓説:“面對航空母艦或陸地機場的時候,你可以攻擊其跑道或暫時將其癱瘓。但美國軍隊已經明白,要想跟蹤小型導彈發射車是多麼困難。”

    華盛頓特區戰略和預算評估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戴維·約翰遜説,車載導彈發射完就跑的特性只是陸基導彈係統的一個優勢。與機載或艦載反艦武器不同,陸基武器可以有“充足的彈藥”,可用的導彈數量實際上沒有限制。而陸軍戰術導彈係統的轉換可能只是開始,因為美國軍方正在開發下一代陸基反艦導彈,可以瞄準任何戰區的艦船。

【糾錯】 [責任編輯: 楊茹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500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