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航母如何“金甲”護體
  新華網 ( 2021-07-29 06:29:05 ) 來源: 《環球》雜志
 

 

艦空導彈是航母防空的重要火力

    空中力量既是航母編隊的主要作戰力量,也是航母編隊面臨的主要威脅。

張學峰

  作為海上編隊的核心和高價值資産,戰時航母必然成為對手重點打擊的目標。如何應對來自空中、水面和水下的攻擊,有效保護航母,是任何一支裝備航母的海軍都必須認真考慮的問題。從目前的軍事實踐來看,一些國家的海軍主要通過提高航母艦載機和護航艦艇編隊綜合作戰能力,打造更大、更強的航母保護傘。

  空中力量既是航母編隊的主要作戰力量,也是航母編隊面臨的主要威脅。冷戰時期,蘇聯海軍的反航母戰術之一便是通過轟炸機進行反艦導彈齊射,依靠各種型號的反艦導彈,對美國航母編隊發起飽和攻擊。現在,各種具備對海打擊能力的戰機,以及各種反艦巡航導彈,仍然是航母編隊最常見的威脅。因此,如何進行有效防空是航母編隊首要考慮的問題。

  通常而言,航母會有三層硬殺傷防空網。

  第一層就是艦載戰鬥機。以美國現役“尼米茲”級航母為例,其裝備F/A-18E/F係列戰鬥機的艦載機聯隊通常包含4個艦載機中隊,包括3個單座戰鬥機中隊和1個雙座戰鬥機中隊,每個中隊裝備12架戰鬥機。此外還包括1個預警機中隊、1個電子戰飛機中隊。這些戰鬥機在執行防空任務時,作戰半徑在800公里左右,在艦載預警機和艦載電子戰飛機的支援保障下,可對對方進行第一波次攔截。法國的“戴高樂”號航母,完成這項任務的是“陣風”M戰鬥機。

  第二層防空網是護航編隊中的巡洋艦、防空驅逐艦和遠端防空火力。仍然以美國為例,其航母編隊通常會配備2~3艘“宙斯盾”驅逐艦,配備“標準”-2係列、“標準”-6係列防空導彈;護衛艦則裝備“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標準”-6、“標準”-2和改進型海麻雀防空導彈可以對戰鬥機、巡航導彈、反艦導彈進行有效攔截,可以對目標進行分層攔截。

  第三道攔截網,是航母、各型艦艇帶的近程防空導彈和末端防禦係統。俄羅斯的“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裝備SA-N-9近程防空導彈多達192枚,發射裝置24套,8座“卡什坦”艦載彈炮結合防空武器係,4座AK630型6管30毫米炮。美國航母自身攜帶的導彈種類不多,但同樣具備基本的末端防禦能力。此外,航母編隊內的各型艦艇還配備有主動電子戰設備、誘餌裝置和煙幕遮障,以軟殺傷方式欺騙、幹擾來襲導彈。

  近些年來,隨著具備攻擊大型水面艦艇的彈道導彈、高超音速武器開始服役,航母編隊的彈道導彈防禦被提上議事日程。美國正在構建由“標準”-3反導攔截彈和“標準”-6攔截彈組成的航母編隊雙層攔截網。“標準”-3作為一種中段攔截彈,最初並非為保護航母編隊而設計,但“標準”-3及其係列改進型,仍可用于保護航母編隊。“標準”-3只能在大氣層外攔截來襲導彈,具有一定的局限性。為此,美國又專門發展了兼顧反導能力的“標準”-6 Dual I和Dual II導彈(Dual可翻譯為雙,即防空、反導雙用途),用于承擔末段反導任務。“標準”-3和“標準”-6導彈,使得美國航母編隊具備了基本的反導能力,但是上述導彈反高超音速武器能力偏低。為此,美國還在積極謀劃反高超音速武器。

  潛艇對航母戰鬥群也構成巨大威脅。各國航母編隊反潛力量,主要來自三方面。第一層是週邊的固定翼反潛巡邏機。固定翼反潛機,具有續航時間長、速度快、有效載荷種類多的優勢,是比較理想的反潛手段。美國航母曾搭載固定翼的S-3反潛機,但目前已經退役。不過,陸基的固定翼反潛巡邏機或者長航時無人機,由于航程遠、續航時間長,不僅在平時可以負責關鍵海域的潛艇偵察任務,戰時也可以配合航母編隊進行反潛作戰。

  第二層反潛網,是護航編隊的驅護艦及其搭載的反潛直升機。其中,反潛護衛艦通常攜帶拖曳式聲吶等探測設備,而反潛直升機可以攜帶聲吶浮標、吊放式聲吶,它們通過輕型反潛魚雷、火箭助推反潛魚雷以及反潛深水炸彈進行反潛作戰。

  第三層是編隊中的攻擊型核潛艇。美、英航母編隊通常會包含至少一艘攻擊型核潛艇。潛艇通常裝備多樣化的、大型的聲吶,用于水下偵潛,而且還可攜帶重型魚雷,在很多情況下被視為反潛的最佳武器。上述反潛力量可配合其他反潛力量共同完成偵潛、反潛任務。

  對方的水面力量通常對航母編隊構成的威脅相對較小。航母編隊本身具有較強的制海作戰能力,能通過艦載機、護航艦艇和潛艇攜帶的各種反艦導彈,空地導彈和炸彈,對敵方的水面艦艇實施打擊。

  由于各國國情不同,航母保護傘的強弱也有所不同。美國軍事實力最強大,它的航母保護傘也扎得最牢、最完善。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沒有一艘美國航母在戰爭中損失,也説明其航母保護傘相對成功。但是也要看到,美國航母之所以安全,是因為在歷次戰爭中,其軍事實力無論在品質還是數量上都遠遠超過對手。美國航母對對手的打擊基本上是降維打擊,美國航母在二戰後還沒有和一個實力大致相當的對手進行過大規模海戰。在1982年英國與阿根廷的馬島戰爭中,英國海軍的航母雖然保持了金身不敗,多艘護航艦只被擊沉,但航母未被擊中,也頗有僥倖的成分。如果面臨實力相當的攻擊,或者諸如高超音速導彈這種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先進武器的非對稱打擊,航母恐難全身而退。

  (作者係知名軍事評論員)

來源:2021年7月2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