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德爾塔”來襲
  新華網 ( 2021-07-13 06:43:03 ) 來源: 《環球》雜志
 

 

6月28日,抵達印度孟買的旅客在火車站排隊接受新冠檢

    目前,德爾塔變體“同時在疫苗接種覆蓋率低和高的國家迅速傳播”,一些非洲國家的入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增多令醫療設施不堪重負……

《環球》雜志記者/張家偉 金晶(發自倫敦)

《環球》雜志記者/譚晶晶(發自洛杉磯)

《環球》雜志記者/呂迎旭 尚昊(發自耶路撒冷)

《環球》雜志記者/荊晶(發自約翰內斯堡)

《環球》雜志記者/趙旭(發自新德裏)

《環球》雜志記者/蔣聲雄 黃碩(發自河內)

《環球》雜志記者/王攀 馬曉澄 徐弘毅(發自廣州)

《環球》雜志記者/包雪琳 陳丹

  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日前發布的風險評估説,德爾塔毒株今年8月可能成為歐洲主要流行毒株。該中心還預計,到8月初,歐盟新增確診病例中,約70%為感染德爾塔毒株,8月末這一比例將達到90%。

  德爾塔毒株(B.1.617.2)最早于2020年10月在印度發現。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近日表示,德爾塔是迄今所發現變異新冠病毒中傳播性最強的毒株之一。“隨著一些國家放寬公共衛生和社交限制措施,我們開始看到世界各地(病毒)傳播增加。”而且,德爾塔變體“同時在疫苗接種覆蓋率低和高的國家迅速傳播”。

  尤其令人憂心的是,一些非洲國家的入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增多令醫療設施不堪重負……

英國:擬推進第三劑加強針

  6月以來,英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持續攀升,這與德爾塔毒株不無關聯。英國政府多名科學家發現,相比原始毒株,德爾塔毒株的易傳染性增加了40%至80%,這種最先在印度發現的變異病毒引發的感染已佔英國新增病例的約95%。

  鑒于疫情變化,英國政府不得不踩下“剎車”。按此前公布的分階段“解封”路線圖,如果疫情形勢穩定,英國6月21日本可實施最後階段的放寬措施,解除剩余的防疫限制。但首相約翰遜6月14日晚宣布,鑒于變異新冠病毒快速傳播,英格蘭地區推遲4周執行最後階段的“解封”措施。

  根據英國政府的最新計劃,如果疫情形勢發展符合評估標準,最後階段“解封”措施將于7月19日實施。英國政府將于7月12日正式確認是否按計劃實施最後階段“解封”。

  根據最後階段“解封”計劃詳情,英國政府將取消有關戴口罩的規定,不再限制社交聚會人數;除一些特定場所,不再要求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所有經營場所可恢復營業;不再要求居家辦公等。?

  不過,許多人也擔憂7月實施最後階段“解封”措施後,會導致疫情進一步惡化。

  慶幸的是,與此前冬季那一波疫情不同,近期由德爾塔毒株推升的新一波疫情中,死亡病例數維持在較低水準。?

  據英國公共衛生局介紹,數據表明,與阿爾法毒株(英國首先報告的B.1.1.7變異新冠病毒)相比,德爾塔毒株導致感染者需入院治療的風險更高;但分析也顯示,接種兩劑疫苗後,人們能在避免入院治療方面獲得更好的保護,這一保護力預計可達90%以上。

  英國衛生安全局首席執行官珍妮·哈裏斯在近日的一份聲明中説,德爾塔毒株目前是在英國傳播的主要變異新冠病毒,且目前感染病例數上升最明顯的是較年輕人群,他們中很大一部分還沒有接種疫苗。

  疫苗接種進度是英國政府實施最後階段“解封”的一個重要參考指標。為更好應對疫情,英政府在考慮為部分人群接種第三劑加強針。?

  據英衛生部6月30日發布的消息,政府獨立專家組“疫苗接種與免疫聯合委員會”建議9月開始為疫情中最易感人群接種第三劑加強針,以便在今年冬季到來前加強對這部分人群的保護。不過,衛生部也表示,隨著數據分析不斷開展,委員會的最終建議可能會有變化。?

  盡管疫情出現反覆,但無論是政府還是一些專家,都對接下來的情況發展持謹慎樂觀態度。

  首相約翰遜表示,政府會保持謹慎並持續分析疫情數據,從疫苗對變異新冠病毒發揮的防護作用等方面來看,7月19日實施最後階段“解封”的前景還是“很好的”。

  東英吉利大學醫學教授保羅·亨特也較樂觀地認為,這次“解封”延後應該是最後一次了,“盡管在接下來的時間裏,病例數還可能會上升,但無論是病例數、入院率以及相關死亡病例數不太可能像去年冬天一樣出現大幅攀升。”

美國:取決于疫苗接種進度

  美國疾控中心主任蘿謝爾·沃倫斯基7月1日説,德爾塔毒株已經成為全美第二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預測德爾塔毒株今後數周可能成為全美最流行的新冠病毒毒株。?

  目前共有6種變異病毒被美疾控中心確定為“需要關注的變異病毒”,除了德爾塔毒株,另外5種分別是阿爾法毒株(B.1.1.7)、貝塔毒株(最先在南非發現的變異病毒B.1.351)、最先在美國加州發現的變異病毒B.1.427和B.1.429,以及伽馬毒株(最先在巴西發現的變異病毒P.1)。

  專家擔憂,隨著各地陸續解封,民眾開始放松警惕,可能會加大變異病毒傳播風險。前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局長斯科特·戈特利布日前表示,目前德爾塔毒株在美國造成的新冠感染病例每兩周翻一倍,很可能會在今年秋季帶來新的激增潮。

  美國疫苗接種進度最近出現減緩跡象,美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7月3日,全美完成一劑接種的人數約1.82億,約佔美國人口總數的54.9%;其中完成兩劑接種的人數約1.57億,約佔美國人口總數的47.3%。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宣布的在7月4日美國獨立日前讓70%的成年人接種至少一劑新冠疫苗的目標未能實現。

  美疾控中心的研究還顯示,目前美國18歲至29歲群體的疫苗接種率較低,18歲至39歲群體的接種意願最低。美疾控中心稱,目前獲批在美緊急使用的3款疫苗,能對包括德爾塔毒株在內的變異病毒感染提供保護效力。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對《環球》雜志記者表示,德爾塔毒株對未接種疫苗和只接種單劑疫苗的人群都有很大的危險。德爾塔毒株會否取代阿爾法毒株成為美國最常見變異病毒,取決于疫苗接種進度。這種高危險性、高傳播性的變異病毒一旦成為主導型病毒,還可能演變出更危險的變異病毒。

  張作風説,目前控制變異病毒入侵的最重要途徑是要抓緊接種新冠疫苗,同時要繼續注意採取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保持個人衛生等防疫措施,因為疫苗不能提供100%的保護效力,而且關于疫苗提供的保護期有多長、是否需接種加強針等情況尚在研究之中。

  美疾控中心表示,廣泛、快速基因測序對于監測變異新冠病毒在美國的傳播情況至關重要。美國正通過國家基因監測項目密切關注和確認新變異病毒的感染狀況,以及其對病毒檢測、新冠病情診斷、治療方法及新冠疫苗等産生的影響,為聯邦和各州衛生部門採取相應防控措施提供指導。

  白宮在7月1日宣布,為遏制德爾塔毒株傳播,聯邦政府將派遣多個特別小組,為感染高發地區或高風險地區提供更多的專業指導及抗疫物資。?

澳大利亞:正經歷最危險階段

  澳大利亞本輪疫情的首個病例6月16日被發現,是悉尼一名沒有接種疫苗的司機。他疑似在接送一名外籍機組人員時感染德爾塔毒株,其間據信沒有戴口罩。

  悉尼所屬新南威爾士州州長格拉迪絲·貝雷吉克利安説,“我們必須做好數字躥升的準備,出現這種毒株,家庭內部100%會傳染。”

  澳大利亞國庫部長喬希·弗賴登伯格説,德爾塔毒株在澳出現,意味著疫情進入“新階段”,澳大利亞抗疫面臨“關鍵時刻”。一些衛生專家認為,澳大利亞正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最危險的階段。

  而近來發生的幾處聚集性感染,也使澳大利亞進展緩慢的疫苗接種計劃引發關注。衛生政策顧問比爾·鮑特爾説,政府需要考慮加快疫苗接種,把兩劑阿斯利康疫苗的接種間隔從12周縮短至8周。

  澳大利亞本輪疫情還暴露出酒店隔離措施存在問題。這成為近期大多數社區病例的源頭。

  一名礦工疑似在昆士蘭州布裏斯班市的酒店隔離期間感染德爾塔毒株,接著飛往北領地區一處黃金礦山,在那裏傳染了至少6人。其中一名染疫礦工回到在昆士蘭的家,另一人前往新南威爾士州。這之後,澳大利亞政府試圖在全國各地搜尋可能染疫的人員。

  此外,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7月2日宣布,打算把每周入境旅客人數上限調低50%,以緩解隔離酒店壓力。

  莫裏森説,從7月14日起,澳大利亞每周將只允許3000人入境,一些州可以提前實施新規。澳現有防疫政策規定,每周入境旅客不得超過6000人。

  據路透社報道,澳大利亞2020年對大部分非本國公民關閉邊界。大多數澳大利亞公民和永久居民返澳後須自費在酒店隔離兩周。近期的大多數病例源頭是酒店隔離的“漏網之魚”。

  由于德爾塔毒株持續傳播,澳大利亞近半數民眾目前處于居家狀態。

以色列:“內松外嚴”防擴散

  自今年4月以來,以色列新增新冠確診人數明顯下降,日均確診人數降至兩位數甚至個位數。但自6月中旬開始,感染人數再次攀升,日新增確診人數一度超過200人。

  新增感染病例約九成與德爾塔毒株有關。不過,據以衛生部數據,重症率和致死率並未明顯增加。

  應對德爾塔毒株來襲,以色列總理貝內特在6月27日召開的新冠應對會議上説,目前以色列的防疫思路是,最大限度保護民眾日常生活和經濟發展,“口罩而不是限制措施、疫苗而不是實施封鎖。”

  為此,以色列採取“內松外嚴”的防疫政策,對內盡量不影響民眾生活,僅部分恢復防疫措施,並加快青少年疫苗接種。對外,則嚴守國門。

  為應對感染人數增加,以衛生部6月25日宣布,當天中午重新實施在室內場所強制戴口罩的防疫措施。這一決定距離以色列全面取消“口罩令”剛剛過去10天。

  以色列2020年12月啟動新冠疫苗接種。截至目前,全國920萬人口中已有過半完成兩劑疫苗接種。6月13日,以色列衛生機構開始為12歲至15歲人群接種疫苗。

  在6月27日的內閣會議上,以色列政府任命了一名機場、口岸管理專員,強化出入境口岸防疫工作,同時決定增設機場核酸檢測設施。

  這次會議還決定,6月28日開始,從阿根廷、巴西、印度、南非和墨西哥等“紅色”國家返回的以色列人必須居家隔離14天,並將接受5000新謝克爾(約合9910元人民幣)罰款。

  另外,以色列還將白俄羅斯和吉爾吉斯斯坦添加到“嚴重旅行警告”國家名單。這一名單還包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智利和突尼西亞等國。

  貝內特説,疫情爆發以來,機場和口岸一直容易成為防疫漏洞。但以色列專家認為,目前政府出臺的防疫措施還不夠。希伯來大學一個研究團隊6月27日發布報告指出,以色列應該採取更為嚴格的防疫措施,包括恢復“綠色通行證”等。

南非:三次上調“封城”等級

  南非衛生專家6月26日表示,該國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高峰主要由德爾塔毒株引起。

  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研究創新與測序平臺負責人圖利奧·德奧利韋拉在當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德爾塔毒株的傳染性較其他毒株更強,“這一毒株最初在印度造成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如今在南非傳播十分迅速,已成為主要的感染源。最近在誇祖魯-納塔爾省開展的社區傳播研究顯示,這一毒株已經佔主導地位。”

  南非衛生部代理部長瑪莫羅科·庫巴伊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南非當前正處于第三波疫情高峰,預計嚴重程度會超過第二波。

  南非總統拉馬福薩6月27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説,非洲疾控中心的報告顯示,包括南非在內的非洲許多國家正在經歷第三波疫情高峰。他説,德爾塔毒株已出現在東開普省、西開普省、誇祖盧-納塔爾省、豪滕省等地,成為推動第三波疫情高峰的主要因素。南非一些省份的公共醫療機構由于滿負荷運轉,出現了重症監護病床緊張的狀況。

  為應對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拉馬福薩宣布,政府決定從6月28日至7月11日將“封城”等級提升至最高級的第四級,其間禁止一切聚會、停止一切酒類銷售、餐廳禁止堂食、延長宵禁時間,學校從6月30日起停課。這是南非近一個月來第三次上調“封城”等級。

  拉馬福薩呼吁,符合條件的民眾盡快預約接種新冠疫苗。

  南非衛生産品監管局7月3日發表聲明,宣布批準中國科興公司生産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監管局説,批準是基于南非疫苗進口商卡蘭托制藥在今年3月22日至6月22日之間提交的有關科興疫苗安全性、品質和有效性的數據做出的,同時參考了世界衛生組織的新冠疫苗緊急使用清單。

  監管局説,疫苗將被用于為南非18歲至59歲成年人接種,兩針間隔14至28天。?

印度:毒性更強的“德爾塔+”

  “德爾塔+”是德爾塔毒株的變種。據印度媒體報道,印度衛生部6月25日向已發現“德爾塔+”毒株的泰米爾納德邦、拉賈斯坦邦、卡納塔克邦等8個邦和地區政府致函,要求當地立即採取措施禁止人員聚集,以防該毒株快速傳播。

  印度衛生部副部長拉傑什·布尚在公函中説,“印度新冠病毒基因組學聯盟”研究發現,“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播能力增強、與肺細胞受體結合力更強、可降低單克隆抗體反應等主要特徵。他強調,迫切需在上述8個邦和地區實施嚴格防控舉措,廣泛檢測病毒、迅速追蹤病患及其密接者、擴大疫苗接種范圍均非常必要。

  全印醫學科學研究所主任古萊裏亞6月25日對媒體説,“德爾塔+”毒株傳染性極強,如果不正確佩戴口罩,從“德爾塔+”毒株攜帶者身邊走過都可能感染這種病毒。印度著名病毒學家沙希德·賈米勒此前也警告説,“德爾塔+”毒株有可能避開由疫苗接種或此前感染産生的免疫力,這或許導致某些現有疫苗的有效性降低。

  為應對“德爾塔+”毒株,印衛生部日前致函多個地方政府,要求切實做好針對新冠變異毒株的防控工作,立即採取措施禁止人員聚集。

越南:防疫漏洞藏隱患

  越南目前正處在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中。

  4月27日,越南北部安沛省報告,當地一家隔離酒店的服務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隨後被證實感染了德爾塔毒株。該服務員曾與此前入境越南並在該酒店隔離的一批印度專家有過接觸,而這批印度專家中已有幾人確診。

  和以往幾波疫情在較短時間內得到控制不同,從4月29日起,越南每天都有新增本土病例,病例數隨著幾條傳播鏈的出現和延長迅速增長。首都河內、北部北江省和南部胡志明市三地的傳播鏈“威力”相對較大,先後使三地成為越南全國的疫情“重災區”。

  隨著疫情日益發酵,越南多地再次開啟停課、封鎖、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自5月初以來,越南將入境隔離時間由14天延長至21天,位于胡志明市的新山一國際機場和河內的內排國際機場也先後一度暫停接收國際航班。

  這波疫情似乎終于讓越南民眾的防疫意識有所提升——街上行人的口罩“覆蓋率”相較此前有所提升;幾乎所有商鋪入口處都有店員測體溫並擺有消毒洗手液;各餐廳、咖啡廳也大都按照規定保持社交距離,並在座位間立起擋板……民眾意識之強和措施執行度之高在此前幾波疫情中都不曾出現。

  不過,這種防控強度在越南的疫苗接種速度和接種率面前,能起到的作用似乎微乎其微。據越南衛生部統計,截至7月4日,越南的疫苗接種率僅約4%。加之幾波疫情暴露的該國防疫漏洞仍悉數存在,越南此輪疫情仍未見明顯轉機。

  比如,越南在入境隔離和國內防疫管理等方面不夠嚴格,多次出現非法入境、入境人員隔離結束後新冠檢測呈陽性、醫院聚集性感染等事件;越有關部門也並未趁疫情平穩之時未雨綢繆、查漏補缺,面對新冠變異毒株在世界范圍內傳播的情況,仍以“鎖國”作為主要措施,以致此次德爾塔毒株通過隔離區防疫漏洞入境越南,讓各方措手不及;等等。此外,截至目前發生的幾波疫情均暴露了越南公共衛生部門確定感染源的能力較差,不利于實行針對性防控措施。

  在微觀防控方面,越南一些防疫措施則似乎流于形式,無法保證落到實處。《環球》雜志記者近期外出就餐時發現,有關部門規定顧客就餐時需保持距離、隔桌就餐,但一些餐館的隔桌僅在露天就餐區域實行,在室內反而不做嚴格要求;記者在就醫時也發現,河內一些醫院要求外國人進入前提供核酸檢測證明,但對本地人則沒有要求,醫院內一些與患者直接接觸的檢測儀器也非用後就消毒。

  變異毒株“威力”不減,疫苗遲遲不到位,民眾抗疫意識增強卻始終桎梏于宏觀和微觀上的種種防疫漏洞與隱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這場戰役中,越南要做的顯然還很多。

中國:取得階段性成績

  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6月2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廣州疫情是中國首次應對德爾塔毒株帶來的社區傳播,目前已取得階段性成績,但其他地區也需要提前做好防范。從這次疫情看,德爾塔毒株具有傳染性強等特點,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鐘南山總結了此次廣東應對疫情的一些有效做法。

  首先是很快查清了傳播鏈。

  其次,強化了對密接者的管理。“德爾塔毒株具有病毒載量高、傳染性強的特點,因此只要在發病前4天跟病人處在同一個空間、同一個單位、同一個建築的都算密接者。由于有了認識的變化,所以對重點人群所在的不同區域採取了封閉、封控的不同管理模式。”鐘南山説。

  另外,各區也根據本地防控的實際風險高低,增加了綠碼人員的核酸檢測頻率。

  “這些新的方法,所採取的創新的、更有針對性的模式,使得我們比較快地控制住了疫情。”鐘南山説。

  鐘南山表示,從全球范圍來看,德爾塔毒株正在成為一個主要威脅,從英國、俄羅斯、新加坡和美國近期的疫情發展看,感染德爾塔毒株的人數都在快速上升。

  但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對德爾塔毒株在社區的傳播規律和傳播特點,國際上還沒有太多詳細報道。”鐘南山説,廣州疫情是中國第一次應對該毒株的社區傳播,廣州經驗對全國其他地方會有幫助。從此次疫情看,德爾塔毒株具有幾個特點:

  第一,病毒載量高。一旦人體感染了德爾塔毒株,在身體裏的病毒載量比以前的普通株高。醫學上通常用Ct值來衡量病毒載量,Ct值越低病毒載量越高。這次觀察到感染者Ct值低的病例比較多。

  第二,潛伏期短。去年武漢疫情的時候,病毒在人體內的潛伏期一般為3到7天,而這次為1到3天。雖然也有個別潛伏期長的,但總體上比較短,大部分2到3天就發病了,甚至有些24小時內就發病。

  第三,核酸轉陰時間長。病人感染上普通的病毒株,經過治療7到9天後核酸檢測就轉陰性了,但這次廣東100多例病人中,平均轉陰時間為13到15天,差不多高一倍。

  “德爾塔毒株在體內的病毒載量高、潛伏期短,造成它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比普通病毒株傳染性高一倍。”鐘南山説。

  鐘南山表示,現在全世界都面臨德爾塔毒株流行,因此,除了嚴格遵守群防群控的措施,還要盡快推進疫苗注射,建立人群的免疫屏障。從以色列、美國、英國採取措施的結果看,接種疫苗後感染率明顯降低,所以建立免疫屏障迫在眉睫。

  鐘南山表示,從實驗室結果來看,疫苗對變異毒株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但依然有保護作用。從廣東100多例病人的初步分析來看,疫苗接種以後在預防接種者發展為肺炎以及發展為重症等方面,均有一定效果。

  “這些數據不一定很準,因為數據量還不多,但説明一個問題,不管從實驗室的結果還是從真實世界的觀察來看,中國國産疫苗對德爾塔毒株還是有效的,大家應該打。”鐘南山説。

來源:2021年7月1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其他媒體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本期更多文章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微博、微信客戶端:“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