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建設一個更加美麗的中國
2012年11月15日 09:57:34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
【糾錯】

  綠色發展

  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著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産業結構、生産方式、生活方式。

  美麗中國,要有科學發展的格局之美。十八大報告從優化國土空間開發格局、全面促進資源節約、加大自然生態係統和環境保護力度、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四個方面,對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全面係統的部署。

  “抓生態建設不是約束發展,而是要堵住粗放發展的路。必須協調推進,扎實走出一條綠色發展道路!”來自東部、中部和西部的代表,表達了共同的心聲。

  美麗,要靠制度呵護。完成戰略部署,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必須加強生態文明制度建設。

  要發揮考核評價制度“指揮棒”作用,引導樹立綠色的政績觀。青海啟動三江源生態建設和保護工程,對果洛、玉樹兩個自治州不再考核GDP,減少對招商引資的考核,增加對生態保護完成情況的考核。青海省委常委、玉樹藏族自治州州委書記旦科代表説,有了新的考核體係,抓生態就是抓發展。

  體制可以管住長遠,機制可以形成導向。多位代表建議,從頂層設計入手,創新體制機制,讓綠色發展的理念在政府、企業、社會生根發芽。

  在神華寧煤集團董事長王儉代表看來,建設生態文明的戰略決策正當其時:“過去,不少企業的環保投入很大程度上是被動的,很多污染處理設備即便開工,往往也成為應付檢查的擺設。而如今,理念和技術的進步讓環保投入也變成了有效益的投入,環保緊箍咒變成了驅使企業轉型升級的正向激勵。”

  美麗中國,有你有我。代表們認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需要各方共同努力。政府既要對企業污染進行嚴格限制,又要為其轉型升級提供充足的政策空間;企業應積極更新發展理念,以技術創新促轉型升級;全社會都應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生態文明理念,共同致力于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的永續發展。(記者 劉維濤 趙婀娜 曹樹林 王君平 魏賀)

   上一頁 1 2 3  

分享到:
( 編輯: 張立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