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國際社會認為十八大繼往開來影響深遠
2012年11月14日 17:30:54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4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中國共産黨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14日勝利閉幕。連日來,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積極評價這次歷史性盛會,認為十八大確定的各項重大方針為中國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也將産生重大影響。這次大會繼往開來,影響深遠。

    津巴布韋布拉瓦約市市長凱因-馬德馬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共十八大取得的成果將對中國和世界未來發展産生巨大影響,大會從戰略高度為中國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制定出切實可行的發展藍圖。中國在國際上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在國內堅持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這是全世界人民所期待的。

    斯裏蘭卡-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達馬瓦德納説,中共十八大是在世界經濟和政治形勢較為復雜的情況下召開的,十八大的成功舉行為中國社會經濟發展奠定了基礎,也為地區和世界穩定和發展作出了貢獻。十八大進一步重視中國區域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同時尋求在經濟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提升上實現平衡,這是中國健康發展的方向。

    荷蘭克林亨達爾國際關係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弗蘭斯·范德皮滕説,中共十八大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議,會給中國帶來很大變化,相信中國將堅定地繼續沿著自己的道路前進。中國的崛起將給世界帶來巨大影響。

    印度尼西亞民主黨外聯主席卡斯托利烏斯·西納加認為,中共十八大是中國決定未來發展方向的重要會議。中國目前是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一舉一動對世界經濟産生舉足輕重的影響。全世界都在關注十八大給中國帶來的變化,關注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

    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領袖派)領導人喬杜裏·舒賈特·侯賽因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中共十八大確定的對外政策將進一步加強中國同各國合作關係。無論這些國家來自非洲、美洲、歐洲還是亞洲,幾乎都將從中國的發展以及中國政府制定的政策中獲益。

    秘魯經濟和財政部長路易斯·米格爾·卡斯蒂利亞在採訪中説,中共十八大對今後中國的經濟發展有重大意義。在經歷10年高增長之後,中國將會尋找新的經濟發展方式,並適時加以調整和改革。中國經濟的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的增長具有重大意義。

    法國埃松省議會主席傑羅姆·格蒂表示,中國不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而且在世界經濟領域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中國未來將作出重要決策以實現國家經濟的平衡發展、能源的可持續利用,為保護全球環境作出貢獻。

    巴西中國和亞太問題研究所所長塞韋裏諾·卡布拉爾表示,十八大是在關係到中國未來發展的關鍵時刻召開的。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都將受益于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隨著中國在未來幾十年的發展進步和和平崛起,中國將在推動國際秩序的穩定和民主化方面發揮主導作用,中國對世界經濟和政治的影響力將日益擴大。中國的發展對建立世界多極化秩序至關重要。

    非洲聯盟國際問題顧問梅哈裏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中國過去30年來取得的巨大成就使中國成為世界關注的對象,也正因為如此,十八大受到非洲和全世界的高度關注。中國從一個貧窮落後的國家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這對非洲廣大國家而言是巨大的鼓舞,中國的成功發展經驗引起了非洲學者的廣泛興趣。十八大將對世界格局産生新的影響。

    多哥洛美大學校長阿哈茲·諾努·科菲指出,十八大對中國和世界來説都是一個重大事件。中國30年來所取得的成就歸功于共産黨的政策和決定。十八大將對中國未來政治、經濟和社會進步産生重大影響。同時,中國作為外交、軍事和經濟強國,深刻地影響著世界的發展。這是中共十八大的重要性所在。

    摩洛哥-中國友好交流協會主席穆罕默德·哈利勒表示,作為一名曾在中國留學長達10年的摩洛哥人,他親身經歷和見證了中國發生的巨大發展變化。中共十八大是一次舉世矚目的盛會,其所確定的發展戰略將為中國的未來開辟美好的前景。

分享到:
( 編輯: 劉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