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十八大特稿:三千天不久,只爭朝夕——中國開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倒計時”
2012年11月14日 12:35:16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全面小康:離我們還有多遠?

    2003年初,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開始研究制定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統計監測指標體係,2007年進行了修訂。這套指標體係由經濟發展、社會和諧、生活品質、民主法制、文化教育、資源環境6個方面23項指標組成。

    2011年底,這家官方研究機構發布的《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統計監測報告(2011)》表明,2010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現程度達到80.1%,比2000年提高20.5個百分點,平均每年提高2.05個百分點。

    從經濟發展到社會和諧,從生活品質到民主法制,從文化教育到資源環境,全面建設小康社會6大方面的實現程度都有較大提高。以“生活品質”為例:2010年中國在生活品質方面的實現程度為86.4%,其中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實現程度為67%,但城鄉居民收入差距依然較大;恩格爾係數為38.4%,每人平均住房使用面積達到27平方米,均達到預定目標;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為16.4‰,實現程度為73.2%;平均預期壽命實現程度為98%。

    監測同時顯示,中國東部、中部、西部和東北地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實現程度在10年間均有明顯提升,2010年分別為88.0%、77.7%、71.4%和82.3%。

    專家指出,按照2000年到2010年中國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實現程度年均提高2個多百分點的速度,中國完全有希望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再次重申了兩個百年奮鬥目標:在中國共産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在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此時此刻,我們正處于近代以來中國歷史上最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重要時刻,我們既倍加自豪,又對黨和人民確立的理想信念倍加堅定,對黨肩負的歷史責任倍加清醒。”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施芝鴻説。

   上一頁 1 2 3 4 5 下一頁  

分享到:
( 編輯: 楊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