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代表熱議十八大報告:“三個倡導”引領時代精氣神
2012年11月12日 18:41: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十八大報告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用24個字分別從國家、社會、公民三個層面,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進行了最新概括,在代表中引起廣泛熱議。

  浙江寧波市委常委、鄞州區委書記陳偉俊代表認為,三個方面的倡導,體現了國家層面、制度層面、公民道德層面的價值取向,涵蓋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普遍願望,對于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一個很好的指引。

  天津市文化廣播影視局黨委書記杜彩霞代表説,“三個倡導”對我們要宣傳什麼、弘揚什麼給予了清楚、全面、正面的回答,既有針對性又立足長遠。可以説,標桿樹立了起來。“三個倡導”,涉及國家、社會、個人三個層次,個人是基礎,社會要共同努力,才能實現國家的富強、民主、文明、和諧。 

  中國美術學院黨委書記錢曉芳代表認為,“三個倡導”,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係的具體化,是對民族精神、時代精神,以及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具體注釋,其中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其他兩個“倡導”的基礎,是作為公民應該踐行的道德規范。作為中國人,首先必須熱愛自己的祖國,有國才有家,國強才能民安民康民富民樂。

  浙江日報記者俞佳友代表説,“共識”産生“合力”,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然需要最大可能的引領社會思潮,凝聚社會共識。獲得共識的基本路徑就是能夠將偉大實踐、創新理論內化為人們內心的“價值認同”。他認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格局有機聯繫。比如“富強”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的重要方面,我們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正是體現了對于這個“價值”的追求。同時,“民主”、“文明”、“和諧”這些理念與幾大建設不是簡單對應,而是體現了融合、貫通的意味,體現了思想認識與社會實踐的辯證關係。俞佳友説,“價值觀只有通過各種方式傳遞給個人,內化為社會群體和個人的意識,外化為群體和個人的行為規范,最終才能産生凝聚力。”

  有著31年法院工作經歷的貴州省銅仁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楊霞代表認為,公正和法治體現了對當今社會訴求的回應。楊霞説,當前,我國發展正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戰略機遇期和矛盾凸顯期重疊交織,面臨的矛盾和問題較之以往更加復雜、更加突出,統籌兼顧各方面利益的難度不斷加大,這也使社會公正問題更加現實地擺在了我們面前。

  天津港中煤華能煤碼頭有限公司孔祥瑞操作隊隊長孔祥瑞代表,是全國敬業奉獻模范和“感動中國”人物。他説,“愛國、敬業、誠信、友善”這8個字對我們每個人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對于所從事職業的尊重代表著一種對于個人價值的追求,愛自己的崗位,全身心地投入到崗位上,幹好本職工作,才可能為國家、為社會、為家庭,也為自己創造未來。正是因為熱愛,才能做到奉獻。(王瑩  肖陽)

 

分享到:
( 編輯: 張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