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述評:中共再啟改革鑰匙
2012年11月12日 11:40:33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許曉青 程雲傑 李建敏 劉寶森) 在此間召開的中共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胡錦濤在報告中提出,應繼續“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改革”在這份中共歷史性的報告中被提到了86次,其中兩次提到“全面改革”,5次提到“深化改革”。

    從“摸著石頭過河”到深化和全面改革,在21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中國共産黨再一次在黨內外凝聚起改革的共識和動力。

    改革:亟待再啟的一把鑰匙

    過去30多年,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改革,一度成為解密“中國奇跡”的一把鑰匙。

    胡錦濤在十八大報告中説,改革開放取得重大進展;他同時也説,“制約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較多,深化改革開放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任務艱巨”。

    在經濟光環下,一些深層次的矛盾無法回避。中國問題專家羅伯特·庫恩在中共十八大前羅列了這個政黨治國理政的五大挑戰:經濟轉型、民生保障、創新能力、政治參與以及價值觀與信仰。

    復雜的形勢還不止于此。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使全球經濟陷入持續低迷,中國經濟的持續增長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下行壓力,加之區域性的社會不安定等因素,中共執政正在經受前所未有的考驗。

    過去幾十年一些國家的政黨由盛及衰的個案更是時刻為中共敲響警鐘。

    中國的改革一直沒有停止,只是目前到了一個新關口。再啟改革這把鑰匙,變得尤為迫切和重要。

    “可持續的改革”尚待攻堅

    改革關乎逾13億人口的切身利益。中國已經在農村、國企、財稅、金融、價格、科技、教育、社保、醫療、司法、行政、文化等領域推進改革,但改革越深入,越易觸及利益關係。根據十八大報告,收入分配、徵地、戶籍等“難啃的硬骨頭”依然存在。會場上,代表們對于將政治體制改革作為全面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加以積極穩妥推進期望很高。

    庫恩對記者説,“可持續的改革”,對于中共執政的未來,這十分重要。

    改革能否“可持續”?不可否認,困難重重。

    新一輪改革的難點首先來自于部分先行啟動的改革,部分改革仍不夠徹底。人們聚焦的收入分配改革、教改、醫改等,目前仍有部分關鍵性的環節有待政策出臺和落實。

    一段時間以來,改革也不都是齊頭並進的。最初始于經濟領域的改革,已延伸到了上層建築,正在變得“牽一髮而動全身”。改革與發展、穩定三者間的關係變得更加復雜。

    分析人士認為,中共在十八大上強調的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的建設,實質也涉及了“五位一體”的改革。實現最廣泛的人民民主,作為中共最初的執政理想,不僅是改革的應有之義,更是改革可持續的保障。

    “除了實踐中仍存在的困惑和阻礙,更多的問題來自于人們的認知落後于客觀現實的發展。”中國浦東幹部學院科研部主任劉靖北分析。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辛鳴分析:“改革不都是完美無缺的,有些人開始懷念過去的做法,有的人甚至希望改革停下來;但是中國今天的社會,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條,停滯和倒退沒有出路。”

    歷史學家認為,在更宏觀的時空中考量,擁有數千年厚重歷史的中國推翻帝制迄今也不過百年有余。針對那些封閉僵化的觀念而言,改革其實也才剛剛起步,必須也必將持續下去。

    對中共而言,無法形成共識,就無法推動改革。

    “中國式改革”如何進行到底?

    觀察家認為,中共正在推動的新一輪改革,首先必須從源頭上增加動力、凝聚共識。中共十八大報告提出,“要始終把改革創新精神貫徹到治國理政各個環節”,“永葆國家發展動力”。

    “改革的最終動力來自于人,來自于老百姓。”復旦大學“黨的理論與實踐創新”研究基地鄭長忠博士分析,“正在邁向執政百年的中共,需要整合13億人的多元訴求,力求使執政的有效性和可持續性與最大多數人的幸福整合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上,改革是最好的出路。”

    通過十八大的召開,中共高層正在2000多名黨代會代表、全國8200多萬黨員中凝聚這樣的共識。

    在改革和發展理念上,中共新一輪的改革需要“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兩股力量形成合力。

    改革需要執政黨的領導幹部先行。十八大提出,“提高領導幹部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能力”。

    今年早些時候,胡錦濤強調,“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幹擾所惑”,必須毫不動搖推進改革開放,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

    觀察家認為,在中共新一屆領導集體帶領下,中國黨和人民將會把改革進行到底。

分享到:
( 編輯: 周楚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