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首頁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網民期盼“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
2012年11月09日 17:15:22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
【糾錯】

      新華網記者 韓元俊 姜春媛

  十八大報告指出,加強社會建設,必須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必須加快推進社會體制改革。在新華網聯合《半月談》雜志社推出的十八大“每日調查”活動中,關于“當前養老保障最該做什麼”的話題引發網友熱烈關注。截止到912時,在參與投票網友中,選擇認同“實現基礎養老金全國統籌”的網友佔據多數;另外,“進一步提高保障水準”“完善實施城鎮職工和居民養老保險制度”認同率分別為22.8%20.9%,反映出城鎮居民渴望實現養老保險金公平分擔和解決後顧之憂的期盼。

  今年33歲的葉勇在大學畢業後十年間曾輾轉多個城市工作,每到一地都重新繳納養老、醫療等各種社會保險。過完2010年春節,葉勇選擇了回老家河南鄭州就業,恰逢《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201011開始實施。在新單位入職之後,葉勇順利地將以前的養老保險轉移接續到了鄭州。

  “在社會闖蕩這麼多年,隨著年紀增大,真的有點擔心養老問題。”葉勇告訴記者,養老保險異地轉移接續就像一顆“定心丸”,讓他在以後擇業時有了更大的自由性,只要符合相關規定,不管在哪裏工作,退休後都能領到養老金。

  長期從事社會保障與勞動就業研究的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在基礎養老保險尚未實現全國統籌的背景下,出臺基礎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讓勞動者在流動過程中不至于中斷養老保險關係,不僅是對勞動者權益的維護,也有利于人力資源在全國范圍內的合理配置和流動,真正形成全國一體的勞動力市場。

  不過,這種全國一體化保障還有許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新華網的調查中,31.4%的網友認為,還應該盡快推動基礎養老金由省級統籌上升到全國統籌,實現養老金的公平分擔,縮小地區發展水準帶來的差異。

  在新華網社區互動調查裏,來自武漢的網友“趙大象”留言説,各地發展程度不一樣,政策執行也存在差距,導致養老保險標準和待遇存在地區間差異,勞動者難以通過社會保險實現社會利益的相對公平,“希望基本養老金能盡快實現‘全國一盤棋’”。

  鄭功成認為,實現基礎養老金的全國統籌是從根本上解決勞動者流動過程中養老保險權益受損的最優舉措,也是我國《社會保險法》明確規定的法定目標和國家“十二五”規則綱要明確要實現的政策目標,它還有利于逐步緩解我國地區、城鄉之間養老保障不均衡的問題,為優化這一制度的管理與運作、降低費率負擔等創造條件,促進“老有所養”更加公平充裕。並且有助于解決養老保險基金在分散各地不便投資營運、難以保值增值的難題。因此,值得加速推進。

  據了解,目前我國基礎養老金已經基本實現了省級統籌,實現全國統籌已經納入“十二五”規劃。不過由于我國地區之間經濟社會發展很不平衡,收入水準也很不一樣,即使是按照同一費率和比例計算的繳費以及支付水準,在地區之間的差異也很大。目前相關部委正在積極研究推進。

  另外,還有22.8%的網友認為,應該進一步提高保障水準,20.9%的網友認為應該完善實施城鎮職工和居民養老保險制度。

    相關稿件:

    新華網“每日調查”顯示:誠信依然深植你我心中

    新華網“中國進步我來點”調查顯示:發展民生和反腐倡廉獲網友高度認同 

分享到:
( 編輯: 黃庭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