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言順在石嘴山隨機檢查生態環保安全生産工作-新華網

梁言順在石嘴山隨機檢查生態環保安全生産工作

2023-12-02 08:48:58
來源:寧夏日報

 更好統籌發展安全環保堅決抓好問題整改整治 以高品質生態高水準安全支撐高品質發展

  12月1日,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帶領相關領域專家、部分自治區人大代表,深入石嘴山市隨機檢查生態環保和安全生産領域突出問題整改整治情況,強調要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環保,突出問題導向,壓緊壓實責任,完善制度機制,把生態環保和安全生産問題整改整治抓到底、抓到邊、抓到位,以高品質生態環境、高水準安全支撐高品質發展。

  梁言順首先來到平羅縣崇崗煤炭集中區,檢查涉煤企業排污問題整改整治成效。看到星昌煤炭公司綠化帶排污口已封堵、碳素車間雨水收集池已擴容,園區道路、排污、綠化等基礎設施全面改造提升,梁言順給予肯定,指出完成整改只是第一步,還要繼續鞏固提升,做到長效常治。在海程冶金爐料公司,梁言順針對自治區“四防”督查組發現的問題,要求企業負責人扛起主體責任,把企業和員工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先算生態賬安全賬,再算發展賬效益賬,抓好教育培訓、資質審查等基礎工作,從源頭上保障本質安全。梁言順途中還調研了園區及周邊生態修復情況,強調要遵循自然規律,綜合運用自然恢復和人工修復兩種手段,宜林則林、宜草則草、宜沙則沙、宜荒則荒,努力建設綠色生態園區。

  梁言順隨後來到平羅工業園區,隨機走進凱信活性炭、豐華生物兩家化工企業,督導檢查危險化學品安全治理、安全隱患排查整治情況。他説,安全生産是人命關天的大事,政府和企業都負有重要責任,不能有絲毫含糊。要針對發現的問題梳理搜尋制度上的漏洞、機制上的短板,盡快補齊完善,強化制度執行,嚴格落實到每個人頭、每個班組、每個環節,確保安全生産不出大的問題。

  梁言順強調,我們要從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把抓生態環保、抓安全生産作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推動高品質發展、加快新型工業化的應有之義,以釘釘子精神把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反饋、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保和安全生産問題整改整治抓到底、抓到邊、抓到位。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把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作為治本之策,通過技術改造、數字賦能促進傳統産業迭代升級,不斷提升本質安全和環保水準。要把責任扛在肩上、功夫下在“防”上,注重發揮各類安全事故反面教材作用,舉一反三、引以為戒,借助專業力量提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常態化開展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所有問題清倉見底。

  自治區領導雷東生、楊玉經、徐耀參加。(記者 姜璐)

【糾錯】 責任編輯:紀桂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