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乳業首座全數智化工廠在寧夏投産-新華網

全球乳業首座全數智化工廠在寧夏投産

2023-05-28 16:19:3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8日電 28日,中國(國際)乳業智能制造高峰論壇暨全球乳業首座全數智化工廠投産儀式在寧夏銀川高新區靈武臨港産業園區舉辦。

  據悉,全球首座乳業全數智化工廠——蒙牛乳業寧夏工廠作為當前全球單體最大液體奶工廠,首創乳業流程化係統全數智化覆蓋,全面投産後可實現“三個一百”,即100人創造100萬噸年産量、100億元年産值,打造出全球乳業工廠最高年度人效比,達到人效、能效、品效、坪效“四效合一”,為全球乳業數智化發展注入新動能。

  “蒙牛寧夏工廠實現了全係統、全鏈條、全流程、全自動的‘全數智化’,加速迭代邁向4.0版本超級工廠。”蒙牛寧夏工廠負責人表示,工廠的生産運營可實現一鍵啟動,全過程“自動駕駛”係統將客戶訂單自動拆分到産線,替代了傳統基于經驗的人工判斷決策。在這裏,生産過程中的每包牛奶通蓋了100多項業務點、上千個動作要素、36個關鍵控制點、139項檢驗項目,全部數字化線上管控,給消費者提供了高品質産品的健康營養保障。品質一鍵追溯效率也從2小時縮短到2分鐘,確保每一滴牛奶都符合産品品質。

  論壇上,蒙牛集團高級副總裁高飛、IDC國際數據公司中國副總裁兼首席分析師武連峰、利樂全球副總裁白瑞德、制造業自動化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先進物流技術分中心主任王勇等專家學者以專業的視角、淵博的學識、獨到的見解,分享前沿技術,共話智能制造未來,為全球乳業智能制造發展貢獻智慧,指引指導銀川奶産業高品質發展。同時,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乳業智能制造與數字化轉型專業委員會在論壇上宣布成立。此外,中乳協與蒙牛還共同簽署了《乳業科技創新合作協議》。

  項目投産是銀川推動奶産業高品質發展的又一重要行動。銀川地處業界公認的“黃金奶源帶”,單産水準和乳品品質躋身全國乃至世界第一梯隊,已成為我國奶産業優質安全核心區。特別是靈武市高標準規劃建設22.4萬畝現代養殖基地,規模奶牛養殖場63家,奶牛存欄18.9萬頭,日産鮮奶2782噸,生鮮乳主要指標均高于歐盟標準,顯著優于國內平均水準。蒙牛寧夏工廠落成後,為當地産業鏈上下遊帶來超3000個崗位的就業機會,並在當地形成原料、輔料等一係列産業集群,加速推動當地奶業全産業鏈高品質發展,帶動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民族奶業振興。

  本次論壇由工業和信息化部指導,銀川市政府、中國乳制品工業協會、國際乳品聯盟(IDF)中國國家委員會聯合主辦,來自政府部門、行業協會、業內企業、科研院所等近300名代表參加。(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