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賀蘭縣:把“小辣椒”做成鄉村振興“大産業”-新華網

寧夏賀蘭縣:把“小辣椒”做成鄉村振興“大産業”

2023-05-19 18:02:38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19日電(記者 蘇醒)走進賀蘭縣民樂村辣椒基地,村民們正忙著移栽辣椒苗,一幅熱鬧的農忙景象。“2022年民樂村通過先行先試種植100畝辣椒,實現村集體經濟收入翻番。今年,擴大辣椒種植面積至500畝,種植朝天椒、線椒等多種辣椒品種。”民樂村黨支部副書記楊學廷黝黑的臉上滿是憧憬。

  據介紹,賀蘭縣民樂村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橋梁紐帶作用,採用農戶包田的方式入股,村黨支部為農戶提供辣椒種植技術培訓、優質辣椒苗和農資供給,帶動全村群眾抱團發展特色産業,實現了黨建與産業互融共進、雙向發展。民樂村黨支部書記王文成説:“通過村黨支部領辦,帶動老百姓種植辣椒,打開銷售渠道,老百姓看到了希望,就有信心跟著我們一起幹,讓小辣椒在民樂開出‘致富花’”。

  今年,民樂村還積極申請鄉村振興資金,申報銀川市扶持發展壯大村級集體項目,計劃建設一條集分選去雜、剪把、色選、烘幹、包裝于一體的辣椒烘幹生産線和一座容量為5000立方的冷庫。建成後,可吸納一般群眾,特別是零就業家庭勞動力和農村婦女100余人,就地就近在辣椒基地務工,每人平均可增收0.8萬-1萬元/年。

  據了解,通過延鏈補鏈壯鏈,賀蘭縣已逐步形成了育苗、種植、加工、烘幹、冷鏈、物流、銷售一體化的發展模式,把傳統種植産業鏈延長到辣椒粉、辣椒面、醬菜、火鍋底料等,提高辣椒産業附加值,推動賀蘭辣椒産業向規模化、品牌化發展,開辟産業新格局。下一步,賀蘭縣將繼續採用“黨支部+企業+農戶”的種、産、銷模式,帶動更多農民自主參與,共同推動辣椒種植擴規提質。(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