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緊急召開會議研究興慶區燃氣爆炸事故處置工作-新華網

自治區黨委常委會緊急召開會議研究興慶區燃氣爆炸事故處置工作

2023-06-22 07:28:14
來源:新華社

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救治人員

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

梁言順主持並講話

  6月21日20時40分許,銀川市興慶區一燒烤店發生燃氣爆炸事故,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梁言順,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張雨浦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導救援工作,並到醫院看望傷員。6月22日0時許,梁言順緊急主持召開黨委常委會會議,聽取人員搜救、傷員救治和現場清理等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事故善後處置及全區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安全生産的重要論述,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集中一切力量、採取一切措施,爭分奪秒、全力以赴做好傷員救治等工作,並深刻汲取教訓,舉一反三,在全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堅決消除安全隱患,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

  會議指出,人命關天,搶救生命是頭等大事,只要有一線希望,就要不惜一切代價、盡百分之兩百的努力進行救治。要尊重敬佑每一個生命,堅持一人一策一專班,調集優勢資源、組織精幹醫護力量全力救治傷員。要用好黃金救援期,爭分奪秒與時間賽跑,繼續組織專業力量科學有序搜救,做好現場安全防控的同時,確保消防救援人員安全,嚴防次生事故發生。要深入細致做好善後工作,安撫家屬情緒。要立即成立事故調查組,盡快徹查事故原因,依法依規依紀嚴格追究責任。

  會議強調,各地各部門要始終繃緊安全生産這根弦,進一步壓實黨政領導責任、部門監管責任、企業主體責任、員工崗位責任,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警鐘長鳴,教育引導全區幹部群眾深刻反思,對安全生産絕不能抱有任何僥倖心理,始終保持“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和“睜眼睡覺”的警覺性,以靠譜的責任擔當、托底的務實舉措,全力維護和保障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會後,張雨浦接著主持召開自治區安委會會議,根據自治區黨委常委會會議要求,部署全區深入開展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專項行動,要求各地區各領域認真開展自查、主管部門深入開展檢查,及時跟進“四防”督查,窮盡問題隱患,堵塞安全漏洞,做到措施不到位不放過、問題不解決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堅決防止發生類似的安全事故。要堅持實事求是,暢通資訊渠道,及時發布資訊、通報有關情況,第一時間回應社會關切。

  按照自治區黨委安排部署,相關部門已緊急成立聯合救治組、處置組、調查組,全力以赴做好醫療救治、善後處置等工作。截至22日淩晨2時,共從現場發現和搜救出38人,均及時送往醫院緊急搶救,救治工作正在緊張有序進行。

【糾錯】 責任編輯: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