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室一廳一平臺”的創新威力-新華網

“兩室一廳一平臺”的創新威力

2023-06-04 10:02:42
來源:寧夏日報

  “兩室、一廳、一平臺”不是寧夏哪個熱銷的樓盤戶型,而是寧夏技術市場。

  寧夏技術市場不大,建築面積只有1700平方米,一個寧夏技術市場線上平臺、一個共用服務展廳以及一個多媒體路演室和一個多功能洽談室。

  5月31日,初次到這裏,記者不到10分鐘就把技術市場逛了一圈。但這並不是寧夏技術市場的全部。2022年,通過寧夏技術市場,企業共輸出技術1999項,成交金額22.57億元,佔全區技術交易金額的65.66%,高校院所共輸出技術1399項,成交金額6.65億元。

  收到自治區科技廳下發的企業技術需求表時,石嘴山市寶馬興慶特種合金有限公司正在轉型的路上艱難行走。為了實現固廢迴圈利用,企業組建了一支技術研發團隊,4年共花費6000多萬元。研發時間長、成本高,企業意識到自己研發存在弊端,迫切希望和高水準科研團隊合作,節約時間成本和資金投入。

  “寧夏技術市場就像一個科技紅娘。”寧夏生産力促進中心負責人趙功強説,企業對技術有需求,全國各大科研院所、技術專家有最先進的研究成果,通過寧夏技術市場建立的科技成果轉化線上線下服務平臺以及各類産學研成果路演、産學合作推介等線下活動,讓企業和科研院所、技術專家“喜結良緣”。

  在寧夏技術市場的撮合下,石嘴山市寶馬興慶特種合金有限公司與上海交通大學共結連理。雙方合作後,該公司專門建立了一個中試基地,如今,一項技術研發成果轉化只需一年至兩年時間,費用只有1000萬元左右,企業不僅成功轉型,還收獲了可觀的經濟效益。

  寧夏技術市場自2018年建立以來,通過三年建設期、一年運營期,已成為寧夏企業創新的助推器、成果轉化的伺服器、創新驅動的加速器。

  寧夏金塔有色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攻克處理活性炭技術時遇到諸多問題,迫切希望與高校、科研院所開展産學研合作,解決企業的實際需求。針對企業遇到的難題,自治區科技廳組織第七屆中國創新挑戰賽(寧夏)綠色低碳産業技術專場,邀請中國科學院過程工程研究所專家、中國礦業大學專家就廢活性炭高效再生的技術和裝備的研發開展項目路演,企業與專家一對一交流,實時了解企業核心需求。經過多次溝通對接及技術探討,最終雙方達成合作,簽約金額300萬元。

  雖然寧夏技術市場佔地不大,但對解決寧夏産業關鍵核心技術問題,助推産業升級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成立至今,通過建立的科技成果轉化線上線下服務平臺,收集、整理、入庫各類科技成果13萬項,吸納全國科研院所1217所,技術專家7379名,服務機構270家,整理企業技術創新需求812項,累計服務企業5458家次。舉辦線上線下科技成果專場路演95場,搭建起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橋梁,促進了科技成果轉化相關政策的有效落實。

  技術合同成交額是衡量區域科技創新能力和科技成果應用轉化能力的關鍵指標,是反映科技成果轉化活躍度、科技與經濟結合程度、科技服務能力的重要數據。

  “十三五”期間,全區共認定登記技術合同6398項,成交額64.01億元,同比“十二五”分別增加119.11%和325.88%。2022年,全區共登記技術合同3594項,成交額34.37億元,是2017年末的4.68倍,年均增長37.15%,技術合同成交額佔GDP比重平穩增長,從2017年末的0.23%提升至2022年的0.678%,技術市場對經濟發展的貢獻作用不斷增強。(記者 喬素華)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