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慶區小番茄“紅”了-新華網

興慶區小番茄“紅”了

2023-06-03 12:31:03
來源:興慶區委宣傳部

  在5月28日閉幕的“2023京津冀鮮食番茄黃瓜擂臺賽”中,由寧夏樂樂樹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在銀川市興慶區掌政鎮茂盛村生産的番茄亞蔬12號,從來自京津冀的31個園區、100余個品種中脫穎而出,獲得了果型番茄組三等獎。

  “這次獲獎是蔬菜領域專家、營養學專家、農産品銷售專家和市民朋友們對産品的認可,激勵我們繼續扎根泥土、創新技術,為推動鄉村振興貢獻力量!”寧夏樂樂樹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樂細娥説。

  “敢闖敢拼、不甘現狀”“勇于創新、不怕試錯”“保持初心、堅韌有力”……這些詞放在樂細娥的身上再合適不過了。她培育番茄亞蔬12號的初心,便是想讓身邊的人都能吃上新鮮、健康、放心的蔬果。

  樂細娥原本在廣州經營果蔬種子生意,經過多年的摸索和實驗,培育出了符合高端鮮食農産品市場的新品種——番茄亞蔬12號種子。該品種屬于雜交番茄,圓形、深粉色,畝産約6000—12000斤,單果重約80—120克,糖度最高能達13度,品相漂亮、口感酸甜。

  “但這種番茄與傳統西紅柿相比,對水質和土壤的要求更嚴格。”樂細娥説,為了選出最佳的種植地,她去了全國各地進行考察,最終看中了興慶區的土壤、水源及長期種植番茄的種植習性。2020年,番茄亞蔬12號正式落戶興慶區掌政鎮茂盛村。

  樂細娥在推動番茄亞蔬12號種植取得良好成效後,還不斷把經驗推廣給周邊農戶。公司採用“企業+合作社+建檔立卡戶+合作種植+兜底分紅”的模式,不僅免費給大家提供種子和有機肥,還教授技術,負責收貨,並根據種植品質增加收購價格,與村民們一起享受水果番茄帶來的致富成果。

  掌政鎮茂盛村村民陶峰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年初我也包了兩個棚種,目前一季一個棚可以穩定收入3—5萬元,生活也有了盼頭。”陶峰説。

  目前,番茄亞蔬12號已成為興慶區主推的高效模式之一,呈現産業化發展局面,已在全區推廣發展到2000余畝,逐步被種植戶和消費者熟知,産品遠銷北京、廣州、上海等一線城市,持續推動高品質蔬菜産業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