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多措並舉確保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見實效-新華網

寧夏多措並舉確保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見實效

2023-06-01 15:30:1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銀川6月1日電(記者 謝建雯)寧夏回族自治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近日出臺《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管理辦法》,為培訓機構“立規矩”,為經辦部門“明職責”,為培訓監管“聚合力”,為技能培訓“提質效”,填補地方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領域規章制度空白,確保政府補貼性職業技能培訓真正惠民。

  針對培訓機構,寧夏從培訓機構徵集與管理、補貼實施與補貼流程、培訓監管、違規處理等方面作了“全流程”式明確規定,通過“補貼清單”和“非補貼清單”方式,首次明確可享受補貼培訓和不可享受補貼培訓的人員范圍,同時對各類人員進行了細化和規范,推動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具體落實。

  為提高培訓針對性和實效性,寧夏首次明確市、縣(區)人社部門應與承接任務的培訓機構簽訂《承接政府補貼職業培訓項目協議書》,約束培訓機構與監管部門。同時,為確保重點群體培訓提高上崗率,企業職工培訓提高穩崗率,創業培訓提高創業率,寧夏要求企業職工培訓堅持産業導向,突出高技能人才和急需緊缺人才培訓,就業重點群體人員堅持就業導向,強化就業技能和實際操作技能培訓,創業培訓堅持創新導向,組織準備創業和創業初期人員創業意識、創辦企業等培訓。

  在職業技能培訓監管層面,寧夏強調要發揮地級市人社部門在培訓工作中的監管和對縣區的督導作用,按照“管培訓必須管機構”原則,明確了補貼培訓監管的內容,包括培訓資質情況、培訓開展情況、補貼發放情況等。對存在“負面清單”情形的培訓機構,市、縣(區)人社部門可解除協議。(完)

【糾錯】 責任編輯:姜雪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