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夏隆德:“全電飼養”助力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新華網

寧夏隆德:“全電飼養”助力肉牛産業高品質發展

2023-05-31 09:28:39
來源:國網固原供電公司

  初夏時節,六盤山下的隆德縣楊河鄉柳綠花紅,高標準農田裏的玉米苗長勢喜人,幢幢牛棚連片成景,欄內肉牛膘肥體壯,村民或在田間侍弄莊稼,或在牛棚餵養牛兒,一派人勤業興、欣欣向榮的和美氣象。

  5月30日,走進寧夏楊河牧業發展有限公司,飼養員正開著鏟車從混合上料機接取飼料,運送至固定式全混合日糧制備機進行自動化處理,制作成肉牛的“營養餐”。不遠處的電桿上,國網寧夏隆德縣供電公司楊河供電所工作人員忙著為新增的飼草加工設備布設電源,裝表接電。

  “這7頭安格斯肉牛,每頭體重都超過1.5噸,是我的‘致富牛’。”寧夏楊河牧業發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員畢向玲説,1600多頭肉牛所需飼料加工、飲水溫控、冬季保暖等都離不開電,基本實現‘全電飼養’。

  “牛棚內近300只恒溫水槽,冬季全靠電加熱,一旦肉牛飲水結冰,麻煩那就大了。”站在一旁的楊河供電所臺區經理黃升對寧夏楊河牧業用電情況了如指掌。他説:“楊河牧業2022年用電量9.34萬千瓦時,今年1至5月用電量5.74萬千瓦時,同比增長89.62%。”

  近年來,楊河鄉把肉牛養殖確定為特色支柱産業,形成“村村有牛棚、戶戶有存欄”養殖新景象。2022年,全鄉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52萬元,較2021年增長11%;養牛戶300戶,牛存欄4.8萬頭,千頭肉牛養殖園區3家,百頭規模肉牛養殖場13家,養牛專業合作社18家,家庭農場44家,效益達4.5億余元。

  隆德縣供電公司為支援楊河鄉肉牛産業發展壯大,開展電網鞏固提升工程,2023年投資286.51萬元實施配電臺區新增布點及低壓線路改造工程,新建增容配變4臺,新建高低壓線路8.37千米,受益群眾182戶。同時,隆德縣供電公司持續優化電力營商環境,落實“三零三省”辦電惠民惠企政策,深化“村網共建”服務模式,高品質保障全鄉飼草灌溉、肉牛飼養、牛肉加工等環節用電無虞。(趙進良 鹹國平)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