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屆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在寧夏銀川啟幕-新華網

第十八屆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在寧夏銀川啟幕

2023-05-27 14:48:40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銀川5月27日電(記者 馬思嘉)27日,第十八屆中國西部民歌(花兒)歌會在寧夏銀川啟幕,來自陜西、廣東、福建、寧夏等18個省(區、市)的代表隊在序曲《盛世花海歌如潮》的優美旋律中精彩亮相。

  本次歌會由文化和旅遊部公共服務司、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指導,寧夏回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銀川市人民政府協同西部十一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文化和旅遊廳(委、局)共同主辦,寧夏文化館(寧夏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研究中心)、銀川市文化旅遊廣電局承辦。

  開幕式分為“花兒禮讚新時代”“百花齊放向未來”兩個篇章,精選11個獨具民族特色的歌舞,200余名群眾文化工作者以歌代言、以舞抒懷,展現民族特色、地域特色、風土人情和時代風貌,表達對祖國、家鄉的無限熱愛之情和對未來的美好憧憬。舞蹈《賀蘭山下果園成》演繹了賀蘭山東麓的豐收場景;舞蹈《炒米飄香》用舞蹈藝術生動呈現蒙古族制作炒米的過程,展現蒙古族人民幸福生活;歌曲《對歌對到日落坡》將民族音樂元素與現代音樂巧妙結合,盡顯“苗族歌王”對民族音樂的熱愛;陜北民歌《圪梁梁》把刻骨銘心的戀情唱得自如達觀、瀟灑飄逸,展現了黃土高坡的生命活力;舞蹈《龍之舞》表現了藏族人民生活日新月異……開幕式在歌舞《祖國有我》中落下帷幕,少年兒童手持向日葵在舞臺歌頌、祝福黨和祖國。

  本屆歌會以“幸福花兒朵朵開,民歌唱響新時代”為主題,從辦會理念到整場歌會演出,充分貫徹落實“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的戰略部署,讓歌會成為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彰顯民族藝術魅力的重要窗口和平臺,不斷推動民歌藝術普及和創新發展,助力文化強國建設。

  據了解,5月27日至28日,將進行為期2天的民歌專場和原生態專場比賽,共有18個參賽代表隊153名歌手參賽。

  文化和旅遊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政協、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銀川市人民政府等相關領導參加開幕式。(完)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