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固原供電:創新機械施工法助推電網高品質建設-新華網

國網固原供電:創新機械施工法助推電網高品質建設

2023-05-26 14:33:09
來源:國網固原供電公司

  “起重開始,緩慢上升……再上升30公分,好,停!”5月23日,國網固原供電公司通過落地式輕型短臂抱桿分解組塔典型施工方法,開展將臺至鳳凰(水泉)110千伏輸電線路46號鐵塔組立作業。

  將臺至鳳凰(水泉)110千伏線路工程全線共計104基鐵塔,其中新建鐵塔95基,87%的基礎位于山地丘陵地帶,受地形條件限制部分大型機械設備無法到位,運輸轉場困難、施工安全風險大、組塔效率低。“為有效解決地形受限的110千伏及以下鐵塔組立難題,國網固原供電公司依托‘牛育忠創新工作室’積極推廣應用落地式輕型短臂抱桿作業,降低施工安全風險,提升機械化施工水準,為高品質、高效率完成建設任務夯實了基礎。”現場工作負責人張棟梁介紹。

  據了解,國網固原供電公司研制出國內首創落地式輕型組塔短臂抱桿,填補國內50米以內落地式抱桿裝備的空白。該抱桿的工作原理是先通過液壓油缸係統以下頂升方式對抱桿進行加高,再利用抱桿頂部V字形短臂端部的滑車組、吊鉤、轉向滑車和機動絞磨完成吊裝組塔作業,具有安全性高、單體重量輕、受地形限制小等優勢,更節省時間和施工費用、可避免或減少停電時間。

  一直以來,國網固原供電公司認真踐行新發展理念、落實高品質發展要求具體行動,積極推動基建“六精四化”走深走實,以“機械減人、機械代入、壓降作業風險”為導向,著力創新創效,以創新成果助推企業高品質發展。

【糾錯】 責任編輯:張潔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