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訪談丨跟著醫生練起來 八段錦練出春日好元氣-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2 16:07:35
來源:新華網

新華訪談丨跟著醫生練起來 八段錦練出春日好元氣

字體:

  新華網呼和浩特3月22日電(李倩)“兩手托天理三焦”“左右開弓似射雕”……一段時間以來,中華傳統健身氣功八段錦成為很多人追求健康生活的新寵。

  “春分節氣剛過,現在是調整身體的最佳時機”,內蒙古自治區中醫醫院護理部副主任、主任護師劉慧介紹,春季既是修身養性的季節,也是鍛煉的好時節。

  劉慧介紹,八段錦由八種如錦緞般優美、柔順的動作組成,是國術精華之集錦。八段錦以中醫理論為基礎,通過“調身”“調息”“調心”等手段,疏通人體經絡,調節臟腑機能,改善人們的心理狀態,保證人體氣血暢通,達到強健機體、防病治病、延年益壽的目的。因其簡單易行,效果顯著,故而吸引了越多越多人,特別是年輕人練習。

  “習練者最好堅持每天練習。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達不到健身養生的效果。”劉慧提醒,習練八段錦時要注意意念、心神、氣息相統一,動作盡量準確。要在充分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需求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鍛煉方式。同時,要避免過度追求效果而忽視身體的承受能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劉慧説,八段錦適合各個年齡段的人群,無論是老年人還是兒童,都可以通過練習八段錦增強身體素質、提高免疫力。

【糾錯】 【責任編輯:石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