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加快建設“兩個稀土基地”打響先進制造業“翻身仗”-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8:56:08
來源:內蒙古日報

包頭加快建設“兩個稀土基地”打響先進制造業“翻身仗”

字體:

  今年兩會期間,“新質生産力”再成熱詞。國務院近日提出推動大規模設備更新和消費品以舊換新行動。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去年起即要求首批聚焦鍋爐、電機等産品設備開展更新改造。在工業領域推動稀土永磁電機替代工程正越來越受到重視,一場新的“電機革命”正加快到來。這對于正在全力建設“兩個稀土基地”的包頭來説,是機遇,更是挑戰。

  當下,包頭市“兩個稀土基地”建設已全面鋪開,春寒料峭,擋不住“兩個稀土基地”建設的鏗鏘步伐,“世界稀土之都”正乘勢而上。

  2023年10月,國務院印發《關于推動內蒙古高品質發展奮力書寫中國式現代化新篇章的意見》,明確要將包頭建設成為全國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領先的稀土應用基地。同年,包頭髮現了戰略性關鍵金屬鈮包頭礦和重稀土白雲釔鋇礦。

  面對重大政策機遇和歷史機遇,包頭在全市范圍內抽調“精兵強將”組建建設“兩個稀土基地”工作專班,編制《關于建設全國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和全球領先的稀土應用基地的扶持政策》等,明確建設“兩個稀土基地”的時間表、任務書和路徑圖,並組建磁材招商、鑭鈰應用招商和電機及終端應用招商3個工作組,對國內稀土及其終端應用領域重點企業進行係統梳理,壓茬推進,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動稀土産業發展邁上新臺階。

  過去一年,包頭稀土産品交易所啟動“上線用戶倍增計劃”,逐步實現本地客戶“余量清零”、區外客戶“重點突破”,交易量在全國佔比達到40%以上。

  2024年新年伊始,在深入實施“兩個稀土基地”突破行動方面,包頭制定了《2024年“兩個稀土基地”突破行動重點任務清單》,細化7個方面59項重點工作任務,並明確了責任分工,確保各項工作落實落地。

  執行力的背後是包頭市上下牢牢抓住“兩個稀土基地”建設機遇,以跳起摸高的決心與膽魄,緊抓快幹,全力壯大稀土産業集群,為包頭加快推進高品質發展,重振雄風再創輝煌注入澎湃動力提供了有力支撐。

  在機遇面前,企業更是熱情高漲,快馬加鞭。

  2023年,包頭瑞鑫稀土金屬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批中重稀土金屬産品試制成功,這標誌著北方稀土中重稀土金屬産品首次實現規模化生産,實現了中重稀土金屬類産品從0到1的突破,全力利用好資源優勢,推動全球最大稀土原料供應基地更加鞏固。

  包鋼稀土産業發展歷史上投資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綠色發展水準最高的標誌性工程——北方稀土綠色冶煉升級改造項目初步設計方案通過專家審查。這是稀土産業冶煉分離技術的一次“突圍”,實現了高端化、綠色化、智能化三大突破。

  “鏈”上文章,也可圈可點。2023年12月12日,北方嘉軒永磁電機生産基地一期竣工。自北方稀土與江蘇嘉軒合資成立北方嘉軒以來,雙方充分發揮稀土永磁材料、永磁滾筒、永磁電機産業領域優勢,在技術、市場、品牌、人才及生産運營管理等方面産業協同、優勢互補,立足打通稀土永磁電機産業鏈,係統規劃永磁電機項目建設。

  包頭立足自身優勢,以磁材為重點,建設全國最大的稀土新材料基地基礎夯實。與此同時,突出電機産業,建設全球領先的稀土應用基地全面推進。

  2023年,包頭市實施稀土産業重點項目34個,其中包含稀土新材料項目20個。大地熊年産5000噸稀土永磁項目竣工,韻升強磁年産15000噸高性能稀土永磁材料智能制造項目試生産,全市磁材年産能達到13.5萬噸,位居全國第二,全國佔比30%。

  聚焦磁性材料這個重點,努力吸引更多磁材頭部企業、骨幹企業聚集包頭,爭取全國綜合實力前10強的磁材企業全部落戶包頭,大力支援企業開展高性能磁材研發,不斷擴大稀土磁性材料市場佔有率,力爭盡快達到全國第一。

  突出永磁電機這個龍頭,全力發展壯大稀土永磁電機産業,高水準構建從稀土磁性材料、到永磁動力部件、再到應用場景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在磁材應用領域取得重要突破。

  精準招商,組織13個招商工作組對接走訪永磁電機企業625家,達成投資意向企業77家,其中成都凱磁、浙江中車尚馳電氣、浙江三能電機等10家企業已簽訂投資協議。

  2024年,包頭將進一步提升功能材料應用能力,要提升磁材産能規模,推動韻升、科田、安泰等在建項目竣工投産,加快引進行業頭部企業和新型磁材企業落戶,年內磁材産能達到15萬噸以上。同時,加快永磁電機産業園建設,推動臥龍等永磁電機頭部企業入駐,大力發展伺服電機、新能源汽車用電機等中高端電機,年內産值達到50億元。

  又是一年春好處!眼下,包頭稀土産業迎來最好的發展機遇。建設“兩個稀土基地”的目標正在一步一步從謀劃變為現實。“世界稀土之都”包頭,不斷譜寫新征程上新的旋律。(記者 蔡冬梅 通訊員 張婷婷)

【糾錯】 【責任編輯: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