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四代一“鹿”相伴-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09:23:56
來源:北方新報

祖孫四代一“鹿”相伴

字體:

  呂四娃給小鹿吃零食(果幹)

   

  “好奇”的小鹿

  “傻妞、紅紅、大丫、小丫……來來來,吃飯了!”初春的呼和浩特乍暖還寒,在新城區烏蘭不浪村,51歲的呂俊平和父親一早開始喂梅花鹿了。園裏的百余只鹿在外人看來都長得一樣,呂俊平卻給它們都取了名字,並且能一眼就分辨出來。令人驚奇的是,這些梅花鹿就好像能聽懂人話一樣,在呂俊平給出“打招呼”的指令後,它們會點頭示意,表達“你好”。  “從我爺爺那代開始就馴養梅花鹿了,現在我女兒也參與進來,算是祖傳四代與鹿結緣了。”3月26日,剛和景區負責人談完合作的呂俊平便趕回來,給記者講述起他們家一“鹿”相伴的故事。

  早在上個世紀二三十年代,呂俊平的爺爺呂拒和從山西來到烏蘭察布務農,一次偶然的機會,撿到一只梅花鹿羔子,呂拒和便餵養起來。等到小鹿長得大一些時,呂拒和曾將其放生,沒想到小鹿不走,又跑回來了。自此以後,這個小鹿便成為呂家的成員。呂俊平的父親呂四娃也就自然而然地熟悉了梅花鹿的習性。呂四娃曾經在林場工作,當時林場要馴養梅花鹿,呂四娃便被單位派遣去東北學習梅花鹿的馴養知識,自此,呂家便開始和大批量的梅花鹿接觸。

  “梅花鹿給我們一家帶來了健康和財富。”呂俊平從小就接觸梅花鹿,對鹿有著濃厚的感情,高中畢業後,他便從父親手裏接過接力棒,繼續馴養梅花鹿。目前,呂俊平馴養的梅花鹿可以通過多方渠道獲取經濟收入。旅遊旺季時,馴養過的梅花鹿可以入駐景區和遊客互動;有節慶活動時,梅花鹿可以“承接商演”,婚紗攝影時,梅花鹿可以充當道具,寓意一“鹿”相伴;因為梅花鹿的鹿茸可再生,並且生長速度快,出售鹿茸也是一筆收入。(記者 馬麗俠 牛天甲)

【糾錯】 【責任編輯: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