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呼倫貝爾:冰雪文旅創佳績,綠色發展譜新篇-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16:28:11
來源:新華網

內蒙古呼倫貝爾:冰雪文旅創佳績,綠色發展譜新篇

字體:

  新華網呼和浩特3月28日電(記者趙澤輝)以優美的自然環境、多彩的民族文化聞名于世的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正以新的發展理念推動文化旅遊、冰雪經濟、生態保護深度融合與創新發展,開創綠色發展新篇章。

  作為地區發展的代表性産業,2023年呼倫貝爾文旅産業實現井噴式發展,全年接待遊客近3000萬人次,實現旅遊收入近500億元,分別是2022年的兩倍多和三倍多。特別是冰雪文旅方面呈爆發式增長,2023年11月至2024年1月,當地接待國內遊客近324萬人次,同比增長116.4%;實現旅遊收入42億元,同比增長171.95%。

  這是2023年7月18日在呼倫貝爾市陳巴爾虎旗境內拍攝的莫爾格勒河景色(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王正 攝)

  一直以來,呼倫貝爾都是夏季旅遊的重要目的地,但當地夏季時間短暫,在漫長的冬季,文旅市場相對冷清。近年來,在“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呼倫貝爾抓住舉辦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的機遇,積極發展冰雪經濟,推動文旅産業實現向全域、全季、全業發展的重大突破。

  冰雪經濟成為呼倫貝爾的新亮點。被譽為“中國冰雪之都”的牙克石市,通過舉辦各類冰雪文化節慶活動和寒地汽車測試産業,吸引了越來越多遊客和投資者。2023年,牙克石市接待國內外遊客205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29億元,測試車輛2千余臺次,營業收入達1.2億元。

  作為“十四冬”分賽區之一,扎蘭屯市承辦極具看點的雪上項目比賽。在剛過去的雪季,扎蘭屯吸引了國內外大批滑雪愛好者,遊客數量同比增長30%,旅遊收入同比增長152%。扎蘭屯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波表示,大量遊客到來促進了當地餐飲、住宿、娛樂等多産業快速發展,為扎蘭屯市冰雪産業發展提供了新動能。

  2024年2月24日,山西隊選手蘇翊鳴在第十四屆全國冬季運動會比賽中。新華社記者貝赫 攝

  呼倫貝爾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文旅産業升級版。2024年初,根河市中國冷極村經過改造升級投入使用,為遊客提供集森工文化和敖魯古雅鄂溫克族馴鹿文化為一體的獨特體驗。陳巴爾虎旗成功創建內蒙古首個草原主題的5A級景區——呼倫貝爾大草原·莫爾格勒河景區,為當地發展注入新活力。

  陳巴爾虎旗旗長陶麗表示,景區堅持“生態草原、草原生態”的建設理念,敞開懷抱迎接八方來客,她希望遊客在欣賞草原美景、體驗原生態草原文化的同時,能更加崇敬自然,增進對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

  這是2023年6月29日拍攝的額爾古納河風光(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連振 攝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呼倫貝爾堅持把生態作為發展的底色,大力做好生態環境保護。行走在呼倫貝爾大地,抬頭可見“天空藍”,環顧盡是“生態綠”。2023年,呼倫貝爾草原植被蓋度達到76.24%,連續五年位列內蒙古第一名,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到100%。

  擁有大草原、大森林、大濕地的額爾古納市,近年來係統推進生態高水準保護,同時將保護生態環境融入經濟高品質發展過程,依托獨特的自然生態景觀,打造特色旅遊品牌。百年煤城扎賚諾爾區也計劃依托呼倫湖的壯美風光,以“湖內遊玩、湖外吃住”的模式發展生態旅遊,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雙贏。

  呼倫貝爾市委書記高潤喜表示,當前呼倫貝爾發展的政策機遇、獨特優勢與增長空間加速集聚交匯,正處在加快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穩定推進期。下一步,呼倫貝爾將深入推進文旅産業提標提效發展,壯大包括冰雪經濟在內的新興産業,協同推進經濟高品質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奮力書寫地區高品質發展新篇章。

【糾錯】 【責任編輯: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