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翁牛特旗:“執”護民生踐初心- 新華網內蒙古頻道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5 15:28:17
來源:新華網

內蒙古翁牛特旗:“執”護民生踐初心

字體: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翁牛特旗人民法院聚焦“切實解決執行難”工作目標,堅持司法為民宗旨,全力破解執行難題,取得較好成效。

  多想一步

  “法官你好,我知道他的位置了,他在喀喇沁旗公安局……”一天清晨,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執行局的法官,接到執行申請人鄭某打來的電話,電話中鄭某提供了被執行人陳某的行蹤。

  法官核實情況後第一時間趕赴喀喇沁旗,並與喀喇沁旗公安局取得聯繫,了解被執行人陳某情況。喀喇沁旗公安局回復,公安機關接到報案稱,陳某涉嫌犯罪,但經過調查發現,陳某的行為不涉嫌犯罪,公安機關不能對其採取強制措施,很快就要讓其離開公安局。

  “他一直沒有履行生效法律文書確定的給付義務,事關申請人權益,辛苦你們先對他進行臨時管控,我們馬上就到了。”執行法官向公安機關説明執行案件情況後,反覆進行溝通。

  將陳某帶回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後,執行法官告知其不履行裁判文書將對其採取限制高消費、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信用懲戒措施,甚至可能採取罰款、司法拘留等強制措施。一聽到這裏,陳某慌了,立刻履行了給付義務。執行申請人鄭某為表達謝意,將一面錦旗送到法院。

  “當事人贏了官司,拿到了‘一紙判決’,我們要多想一步,竭盡全力讓他們的勝訴權益兌現為‘真金白銀’。”翁牛特旗人民法院執行局局長羅俊峰説道。

  延伸一步

  法院接待室裏,法官向當事人耐心地釋法析理,打算給這起剛剛被“喚醒”的終本案件,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前幾天,法官在與被執行人張某家屬聯繫時得知,張家有意將楊某申請執行張某一案做個了結。在聽到被執行人的想法後,法官設身處地以申請人立場進行分析,告知被執行人想要結案就必須拿出誠意。約好時間後,雙方當事人及其親友一行9人來到接待室,法官憑借對案情和當事人的熟悉迅速捋順關係,慢慢拉近了和大家的距離。

  “申請人與被執行人曾達成和解協議,扣劃被執行人張某工資償還案款直至本息還清為止。今天他們還願意坐在一起談,就説明還有和解結案的可能。”想到這裏,承辦法官放下心來。

  “光本金就19萬,這還不算利息,我本來就是個擔保人,錢也不是我借的,我是真湊不出這麼多錢啊。”張某苦惱著撓頭,“説實話,擔保人要承擔的責任我心裏清楚,現在馬上要當爸爸了,我也不想自己孩子看到一個失信的爸爸……”

  聽到這裏,看到現場的人都有所動容,法官趁熱打鐵,一邊對被執行人張某的擔當給予鼓勵,一邊想方設法兼顧申請人的勝訴權益。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溝通,雙方達成一致意見,除去已經給付的9萬元外,被執行人再給付19.4萬元,本案執行完畢。被執行人張某的家人為其湊齊款項,當場交付申請人。

  “終本的案子,法院不會不管。我們會定期梳理終本案件,定期與被執行人取得聯繫,了解最新情況,對符合條件的,就恢復執行程式。”執行法官鉉浩説道。

  終結、終本的案件經常陷入僵局,成了法官和百姓心裏的大難題。執行工作延伸一步,就能為百姓傳遞司法溫度。

  靠前一步

  2021年,王某以自有住房作為抵押從李某處借款29萬元,並在房屋登記部門為李某辦理房屋他項權利證。借款到期後,王某不還款。李某將其訴至法院,並在裁判文書生效後申請執行。在此期間,王某因刑事犯罪被羈押于外省監獄。通過線上線下查控,法院未發現被執行人王某有房屋之外的其他財産,遂進入房産評估拍賣階段。但王某被羈押,其房屋由其祖父居住,王某祖父拒不騰退房屋,案件一時陷入僵局。

  “我在村裏有房子住,沒想著阻礙法官,就怕孩子出來後沒地方住……”幾次接觸下來,承辦法官發現老人只是擔心孫子釋放後無家可歸。承辦法官換位思考,與王某祖父講清利害關係,王某除去房産暫無可供執行財産,現有房産拍賣後尚不足以償還全部借款本息,等到刑滿釋放後,利息將會是一大筆錢,王某重回社會,壓力太大,難以負擔。且王某祖父執意妨礙強制執行,法院也會對其採取懲治措施,對老人家身心難免造成傷害。最後,承辦人又多次與申請人溝通,以情動人,申請人同意還款數以房屋拍賣價款為準,放棄其余主張。

  常常換位思考,讓自己靠前一步,帶來的不僅是案結事了,還有社會安定。(書宏)

【糾錯】 【責任編輯:石毅】